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开放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开放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6 03: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开放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讲述人: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高凌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忆昔抚今,我有三方面感悟:

  一是牢牢把握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在我参加的一些形势分析活动中,可以深刻感受到,面对全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战略全局,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

  二是切实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通过预研、讨论等方式,我见证了从设立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到连续举办进博会,从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到连续缩减负面清单,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等开放的方方面面,切身感受到我国履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承诺的不懈努力。

  三是持续谱写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的新篇章。我国已是世界货物贸易和对外投资第一大国、服务贸易和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已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等。我国还是全球发展的主要贡献者,特别是2020年,为因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严重衰退的世界注入了强劲增长动力。我国更是国际秩序的主要维护者,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推动国际组织进行必要改革等,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展望未来,我坚信我国开放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也一定可以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光明日报记者温源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