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桂花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桂花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8 05: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魏文斌

  我喜欢桂花,最喜欢它的香气。桂花盛开时,芳香弥漫,沁人心脾。沐浴在桂花香气中,会不自觉地闭上眼睛,充分发挥鼻子的嗅觉功能,呼吸也不自觉地加快了。香气袭人,仿佛能把人熏得醉眼蒙眬。

  我还喜欢桂花的味道。小时候特别羡慕别人能吃到桂花糖、桂花糕、桂花蜜。过不了嘴瘾,闻一闻也能醉人。当然,得多分泌唾液,让口腔黏膜和唾液腺活跃起来,使劲儿折腾,面对美食而不得,名副其实地垂涎欲滴。

  工作以后,我可以不时吃上各种桂花食品,什么桂花藕、桂花酥、桂花酱之类。如今,桂花已成为糕点菜肴的点缀,提升香味的佳品。尽管已经没有小时候那么嘴馋了,但只要见到桂花食品,我也总会忍不住想尝尝。自当是再回味一下记忆中的桂花香,自我陶醉一下。

  我出生和童年生活的村子里也有少数几株桂花树,但我对它们没有什么印象。最早铭刻在记忆中的桂花树和桂花飘香都在桐城中学里。14岁的那个秋日,我踏进桐中,开启了真正的求知生涯。

  桐城中学校园原址在桐城公园,那是当时县城唯一的公园,可见桐中创办者吴汝纶老先生的影响力之大,和桐城人对教育的重视。古老的校园犹如植物园,树木茂盛,古树参天。有上百年历史的惜抱轩银杏、紫藤花都很知名,但唯有桐中的桂花树才是我的最爱!

  刚进桐中求学时,桂花树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高大翠绿的树木比比皆是,不足为怪。可是那年深秋,突然满园袭来阵阵清香。扑鼻的香味扰得我不能静心读书。我无心安坐教室中,迫不及待去寻觅香味的来源。

  原来,半山阁前后那些高大的桂花树是香味的发源地。满树绿叶中缀满米粒大小或黄灿灿、或银白的小花。花瓣虽小,但香力超凡。它的样子并不张扬,微风拂过,树上荡漾起淡黄色或银白色的波纹。后来,我发现游泳池畔、小溪旁、假山附近也有桂花树,金桂、银桂到处都是。整个校园飘起清新淡雅的桂花香味。桂花的香气伴着微风,熏人欲醉。此情此景,我不由想起一代代桐中学子金榜题名、蟾宫折桂……

  夜晚的桐中桂花香气更浓。秋日夜晚,无论有无月色,我都特别喜欢走在静谧的校园里。在桐中桂花的香气中,我从懵懂无知的少年渐渐成长为一个知晓一些事理的青年。无论这之后的30多年我生活在哪儿,都忘不了桐中和桐中的桂花香。因为那里有我人生的起点。

  多年来,这桂花的香气在我心中缠绕。去年国庆长假正好赶上高中毕业35周年。我回到家乡和同学聚会庆祝一番,正所谓“桂花时节约重还”。

  美食美酒并不吸引我。我最馋的还是桐中那迷人的桂花香!在皎洁的月光下,我和同学一起漫步在桐中校园里。暗香浮动,桂香盈鼻,神清气爽!久违的桐中桂花还是那么醉人,那么让我迷恋!这是家乡的气味,桐中的气味,这是香甜的桂花的气味!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8日 1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