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文化惠民,把欢乐传遍土苗山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文化惠民,把欢乐传遍土苗山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21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锐 夏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曾维明 李健

  初春时节,佳音传来。湖北省民族歌舞团,获评中央宣传部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是湖北省获此殊荣的三个团队之一。

  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团长燕冰说,多年来,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坚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沉潜生活打磨精品力作,足迹踏遍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八县市的山山水水,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歌舞、戏曲、小品等节目送到村村岭岭,把欢乐传遍土苗山乡。

  排好戏——紧扣时代脉搏守正创新

  2月28日,在巴东县沿渡河镇的舞台上,小品《一墙之隔》爆笑上演:骗子隔墙进行电话诈骗被警察抓了现行。搞笑的语言,防诈的故事,夸张的表演,让场下的观众笑得前仰后合。从当天到3月11日,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新起点 新未来”文化惠民专场演出,走进巴东县多个乡镇。

  怎么排好群众爱看的戏?

  编导朱政说:“节目紧跟时代节奏,为时代为人民而歌,用通俗易懂、丰富多彩的方式讲恩施故事。我们每年对节目提档升级,让节目更受欢迎。”

  女子群舞《抛香袋》采用摆手舞等民族舞蹈元素,同时和观众互动;土家歌舞《土家迎客歌》用土家语演唱,歌声欢快;舞蹈《追太阳》融汇摆手舞、肉连厢等非遗元素;小品《扶贫趣事》懒汉的故事让观众笑中有泪,泪中有悟。

  2021年下半年,湖北省民族歌舞团一部讲述扶贫扶志故事的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先后斩获第四届湖北艺术节优秀剧(节)目展演“楚天文华大奖”、湖北省人民政府最高文艺奖项屈原文艺奖。

  该剧集中反映了恩施州扶贫“尖刀班”多个真实事例,以民生、民情、民俗和民风彰显党的好政策。它以懒汉田根生这个普通农民的形象为第一主角,通过他的步步转变,来牵引剧情和抓住观众的心,彰显的却是“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宏大主题。

  燕冰介绍,《太阳照进山窝窝》的成功,就像恩施州脱贫攻坚一样,离不开好政策、好时代,离不开全体参与人员的团结作战、克难攻坚,离不开精琢细磨和永不言弃的坚持。

  送好戏——你们什么时候能再来

  2022年,是恩施州文化惠民政策实施的第八个年头。

  8年时间,走进800多个村,演出1500多场次,行程逾10万公里……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副团长杨芳说:“演员们从春到冬,把一场场文化演出送到基层,让老百姓看得高兴,是我们多年坚持的不懈动力。”

  建始县官店镇双茶村很偏远,到达集镇后,演员们还要乘坐客运车颠簸2个多小时才到村委会。而下车第一件事就是搭好舞台。

  “在利川市文斗乡长顺村的演出,我终生难忘。”领队肖波回忆,他们早上7点半从利川城区出发,绕经重庆市石柱县,再抵达文斗长顺,6个多小时的车程才到现场。回程途中,道具车深陷泥泞,推完车,每个男演员的身上糊满了稀泥。

  在女子舞蹈队队长梁雪娥看来,文化惠民的大巴车是服装间、化妆间,也是休息间。

  “最辛苦的还是司机严红兵。来回的路上,演员还可以在车里休息,严师傅有时一天要开9个小时。30多人的安全出行交到他手上,他一秒都不敢松懈。”肖波感慨。

  演员冉彩霞既要演小品,还要唱歌;利川零下5摄氏度的气温,程娅等女演员被冻得发抖,上了台,却笑得灿烂无比……

  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阴晴雨雪,只要一上台,演员们一定会绽放出最美的笑容。“为乡亲们送上免费的艺术大餐,是一件积福的事情”,这种观念已经深入每个演职人员的内心。

  男子舞蹈队队长李贺伟说,一年200多场惠民演出,是一场一场跳出来的。他们在演出途中,看见过山花烂漫的春天、骄阳似火的夏天、硕果累累的秋天、寒风凛冽的冬天。

  “每场演出我们都能收获掌声、笑脸和问候。最让人高兴的是,他们都会问,你们什么时候能再来?”杨芳说。

  种文化——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

  有一次,在来凤县百福司镇民族小学,当孩子们听说湖北省民族歌舞团的哥哥姐姐要来给他们演节目、上声乐课,一个个都开心得不得了,搬着椅子争先恐后地冲到操场上。精彩的文艺表演,生动有趣的声乐课堂,让孩子们如痴如醉。

  朱政说,在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的同时,他们也特别注重培养当地的文化创作表演人才。有时会邀请他们同台演出、共同交流,走进当地学校开展音乐培训,帮助当地文艺队伍排练节目,既“送文化”,也“种文化”。

  在建始县长岭村,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帮助村民组建了文艺宣传队,每年还会安排编导驻村辅导队员排演新节目。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声乐队队长蔡呈认为,文化惠民演出与老百姓产生了互动和共情。如今,越来越多的恩施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和民族文化等融入现代生活。他们的演出片段,也通过乡亲们拍摄转发,传播得更广。而这种自发的传播,来源于他们对恩施文化的喜爱和自信。

  不仅是在恩施州的文化惠民演出,湖北省民族歌舞团还走出武陵大山,到省内、上北京,远赴巴基斯坦、希腊、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访问演出、参加国际民俗舞蹈节,让世人领略此间山水孕育的民族歌舞魅力。

  8年来的文化惠民演出,湖北省民族歌舞团赢得了口碑,也铸就了品牌。

  燕冰表示:“我们将继续担当好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的‘标兵队’,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服务队’。用一次次穿梭于群山的真情演出,架起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彩虹桥。”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1日 09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