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农业现代化实现历史性跨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农业现代化实现历史性跨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22 03: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我国农业现代化实现历史性跨越

讲述人: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金文成

光明日报记者陈晨采访整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新的跨越。作为一名“三农”领域研究人员,我真切感受到几方面变化。

  一是粮食供给能力上了新台阶。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15年起,我国粮食总产连续七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2021年再创历史新高,肉蛋奶、水产品、果菜茶等品种丰富,供应充裕。我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20%的人口,端牢了中国人自己的饭碗,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

  二是农业物质装备实现新突破。2012年至2020年,全国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亿亩,耕地灌溉面积增加1亿多亩,达到10亿多亩;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57%跃升到71%;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显著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5.5个百分点达到60%以上。目前,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

  三是农业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耕地质量稳步提升,农业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化肥农药持续减量,连续实现负增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稳步提高,产地环境明显改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

  四是农业经营方式实现新转变。全国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500万家。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规范有序发展,农业经营方式向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和社会化加快转变。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2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