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圣常院士逝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圣常院士逝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23 02: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青岛3月22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学家、九三学社社员,原山东海洋学院院长、中国海洋大学文圣常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3月20日在青岛逝世,享年101岁。

  文圣常,1921年11月出生于河南光山,198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53年10月调入山东大学海洋学系工作。1984年4月至1987年4月,任山东海洋学院院长。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文圣常是我国著名海洋学家、教育家、我国海浪研究的开拓者和物理海洋学的奠基人之一,在海浪频谱、海浪方向谱、海浪预报方法研究和海浪数值模式研究等领域成果丰硕。他提出的“普遍风浪谱”被誉为“文氏风浪谱”,撰写的《海浪原理》和《海浪理论与计算原理》为国内海洋科技界和高等学校较广泛应用的参考书和教材,成为指导国内外海浪理论研究的重要专著,赢得了“世界五大海浪专著有其二”的美誉。

  文圣常曾获得198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99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0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2016年被授予“终身奉献海洋”纪念奖章。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3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