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23 02: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社会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22日举行的就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社会关注进行了回应。

  本轮疫情已波及28个省份

  数据显示,3月1日至2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41000例,波及28个省份。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米锋表示,广大医务人员和各行业工作者尽锐出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日夜奋战。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副主任、山东省支援威海核酸检测队队长白晓卉日前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令人心痛。

  米锋表达了对白晓卉的深切哀悼,向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人民警察、志愿者,以及所有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劳动者表示敬意,向广大人民群众对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

  “目前全国疫情处于高位平台阶段,疫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3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督察组赴10个省份开展督查工作,查漏洞、补短板,以问题为导向督促落实整改,尽快阻断社区传播。

  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数据显示,近日吉林省疫情确诊病例中95%以上都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此情况下,我国为什么还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政策?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回应称,当前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存在,本土呈现了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态势,内防扩散是重要任务。面对这些压力,必须要坚持既定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梁万年介绍,与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重症率和致死率有所降低,但传播力很强,这种强大的传播力使感染人数基数很大,而一个大的感染人数乘上它的致病率或者致死率,就会形成一个绝对数大的重症群体,甚至是死亡群体。

  “特别要强调的是,现在的无症状感染或者轻症比例的增高,是由三个方面因素综合造成的:一是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相对温和;二是疫苗接种效果;三是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感染以后能够快速识别出来,让病情不发展。”梁万年指出。

  梁万年表示,我国具备“动态清零”的基础和条件,更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实践证明,实行“动态清零”是我国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我国已经形成一套比较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和应急机制。“同时,公众特别理解并且能够积极参与到‘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中来,也为我国‘动态清零’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此外,针对部分网友提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新冠肺炎是大号流感,可以放松警惕、放松防控”的观点,梁万年强调:“这种观点是不对的。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必须坚持既往‘动态清零’政策不动摇。”

  社区防控至关重要

  目前我国本土疫情还处在发展阶段,多省份面临着同时段、多地市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防控局面,特别是社区防控,目前面对着越来越复杂烦琐的工作。针对本报记者提出的“在当前的疫情情况下,社区防控的重点和方式是否有所变化”等问题,梁万年进行了回应。

  梁万年指出,社区防控是我国整个疫情防控的基础,也是前沿阵地,对于早期发现疫情、实行相关管理能起到重要作用。如果要做到“动态清零”,必须要强化社区的防控。应该看到,由于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社区防控出现了一些松劲思想、麻痹思想,进而出现一些防控漏洞。

  “针对这些问题,应该进一步强化和改进社区防控工作。”梁万年说,首先,要真正提高社区防控重要性的认识,要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存在侥幸心理,压实责任”。其次,应该广泛动员老百姓参与,宣讲国家防疫措施和政策,通过有效的引导和教育,使老百姓掌握必要的知识和自我防疫技能。同时,社区在执行防疫过程中,要特别强调有温度,要理解老百姓的难处,要想方设法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此外,在具体的社区防控上,不论是封控区、管控区还是防范区,应该强调更加精准、科学、快速,对社区防控人员的培训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每个省份至少要有2至3家方舱医院

  3月22日,《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以下简称《指南》)发布。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介绍,与此前相比,新版《指南》主要有三个变化:将全员核酸检测修订成区域的核酸检测;从时限要求上进行了调整,针对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的特点,要求在划定区域范围内的核酸检测一律在24小时之内完成;在总结组织实施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作出精确指导。

  焦雅辉还指出,每个省份至少要有2至3家方舱医院,即便现在没有建设,也要拿出建设方案,确保在需要启用方舱医院的时候,能在两天之内建成并且投入使用。

  焦雅辉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现在全国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方舱医院有33家,分布在12个省份的19个地市,其中建成的有20家,在建的有13家,床位总计3.5万张。这些方舱医院主要集中在吉林、山东、云南、河北、福建、辽宁等地。从收治效果来看,这些已经建成的方舱医院在疫情处置过程中发挥了非常好的快速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的作用,同时也有效缓解了当地医疗资源紧张以及保证正常医疗服务需求的压力。

  (光明日报北京3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3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