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了梦想,我一直在努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了梦想,我一直在努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25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的新时代】

为了梦想,我一直在努力

讲述人: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队员 张琳艳

光明日报记者王东采访整理

  2月6日,第20届女足亚洲杯决赛的日子。在落后两球的不利情况下,主教练水庆霞换我上场,我先是制造了一个点球,唐佳丽主罚将比分改写为1比2,仅4分钟后,我又以一记头球扳平比分,当比赛即将进入加时赛之时,肖裕仪突入禁区抽射破门,中国队以3∶2锁定胜局。时隔16年,中国女足重回亚洲巅峰,第九次获得亚洲杯冠军。

  我今年21岁,参加亚洲杯前,只在国家队出场过3次。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为国争光、重铸中国女足辉煌的决心。我12岁时就有一个梦想:带领中国队超越孙雯那个时代。我也一直在为此努力,并先后入选了多个年龄段的国家队。

  2021年下半年,我先是代表广州女足征战女甲联赛,接着代表北京女足参加陕西全运会。凭借优异表现,我的国家队生涯也迎来新的机遇,中国女足新任主帅水庆霞把我列入2022年印度亚洲杯的23人大名单。小组赛第一场对阵中国台北、淘汰赛对阵越南和半决赛迎战日本,我均获得首发出场机会。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在决赛中替补登场,那是我在本届赛事中最开心的时刻。

  “作为水庆霞球队中最年轻的球员,张琳艳在这场胜利中发挥了如此关键的作用,大放异彩,但看看这位边锋的过去就知道,这也许是命中早已注定的时刻。”“无论是从字面上还从象征意义上讲,她都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亚足联官网上的这些评语,不仅是对我和中国女足的肯定,更鼓励我们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努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5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