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加大向津冀供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加大向津冀供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26 02: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陈晨从水利部、中国南水北调集团获悉,3月25日14时,位于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的六五河节制闸缓缓开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以下简称“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正式启动向河北、天津年度调水工作。

  此次调水是水利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持续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决策部署,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发挥南水北调工程国家骨干水网作用,进一步发挥东线一期工程效益的具体体现。水利部组织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公司等单位制定供水实施方案,计划通过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向黄河以北供水1.83亿立方米,其中入河北境内约1.45亿立方米,入天津境内约0.46亿立方米,比原有计划大幅增加。调水计划持续至5月31日,并将根据工情、水雨情等实际情况适时延长调水时间,增加调水量。加上同期实施的东线一期鲁北段调水,此次总调水量将超过2.42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效益将逐步提升。

  华北地区是我国水资源短缺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长期以过度开采地下水、挤占生态用水为代价,导致区域水生态与环境恶化,湖泊、湿地面积萎缩。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充分利用东线一期工程供水能力,加大向北方供水力度,通过向河北、天津供水,置换农业用地下水,缓解地下水超采状况;适时向衡水湖、南运河、南大港、北大港等河湖湿地补水,改善生态环境;还可为向天津市、沧州市城市生活应急供水创造条件,进一步推动完善南水北调工程“四横三纵”布局,为有关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效的水安全保障。

  为充分发挥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综合效益,水利部组织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相关流域管理机构、沿线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科学利用本年度东线来水好的有利时机,加大调水。此次调水,标志着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进入常态化供水新阶段,水利部将继续通过科学管理、精准调度,进一步实现多调水、调好水的目标,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进一步提高受水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6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