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科研人员在创新中“自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科研人员在创新中“自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28 02: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 吴善超

  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僵化、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这是为科研人员减负放权、解放科技生产力的改革要旨所在。

  科学研究是创造性劳动,需要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自主创新的前提,是让科研人员在创新中“自主”。当前我国的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举措,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放权,取得积极成效。但在很多领域,科研人员负担重、科研自主权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

  影响为科研人员减负放权的效果,观念误区是主因。一是急功近利,在短期量化评价政策导向下,管理者往往有督促、干预之心,急于以创新成就赢得政绩。二是缺乏信任,对经费使用有疑心、不放心、不放手。三是惧怕失败,不愿承担技术路线选择、更改等风险。

  对科研人员的减负放权,是营造创新氛围的关键。放权重点在于真正下放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使用权。要真放权、放到位,避免形式上下放、实质上不放的表面文章,或时而放、时而收的随意性。通过放权减除繁苛,不让繁文缛节束缚科研人员的创新创意,不让名目繁多的报表和审批占用科研人员的精力。

  在这一方面,管理要点在于让科技管理部门回归公共服务提供者、创新环境建设者的本位。不能以为一放就灵、一放了之,而要通过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健全责任链,让下放的权力接得住、用得好。放权的同时,要防止政策执行中的扭曲,做好风险“兜底”,加强整体绩效评估,强化科研诚信监督,特别要对科技伦理失范和科研不端行为实行零容忍。

  对创新人才,坚持早发现、真支持、晚评价;对创新团队,努力做到给足钱、配齐人、少评估、不干预;对创新研究,要鼓励探索、宽容失败,消除顾虑。要针对政策上的困惑、工作生活上的急难愁盼、心理上的焦虑,真正为科研人员办实事、解难题。

  减负不是减责,放权不是放任。因此,还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让科研人员心怀“国之大者”,以价值引领促自律自信,从而推进自立自强。要鼓励科研人员坐“冷板凳”,不能让坐“冷板凳”者受冷落,要以雪中送炭的服务为科研人员“加温”,给予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这样才能让更多科研人员克服避难求易心态、立志做高质量研究,为丰富知识宝库和人类文明作出经得起同行评价、历史检验的卓越贡献。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8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