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减负放权让我心无旁骛搞科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减负放权让我心无旁骛搞科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28 02: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 梁步阁

  我一直从事微功率超宽带雷达生命探测领域的装备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2018年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复杂灾害条件下生命搜救装备研制与示范应用”项目,研制出多发多收体制雷达生命探测仪。

  这些设备曾在雅安地震、玉树地震、深圳光明新区滑坡、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等重大灾害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面对疫情,我们又快速研制出首台可用于疫情防控的心肺检测雷达。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中南大学的大力支持下,这些成果已启动知识产权转化和融资工作,进一步加快成果转化。

  可以说,减负放权给我的科研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让我可以心无旁骛地开展科研。我所在的中南大学为十余个二级单位或科研团队(项目组)聘请了科研财务助理,为科研经费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此外还建立“网上预约+自助投递+短信平台”服务链,有效解决“排队长、报账难”等问题。

  在我看来,减负放权意味着让科研人员有更多的自主权、发挥更多的积极性。科学研究一定是“顶天立地”的。“顶天”是自由,是理论原创;“立地”是踏实,是工程应用。正因如此,科研的价值导向,不应该再热衷于发表一大堆豆腐块文章,而应该追求“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理论原创性成果和“解决民间疾苦声”的各行业实用化技术。

  除了减负放权外,我认为科技评估体系也不能单纯地考核经费多少、花费比例、论文篇数,而是可以认真地从经费使用费效比、同行评价、行业应用等方面去做实做细。今后,我将继续以技术突破为最强动力、产品落地为最终手段,切实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推动产业升级、人民幸福、祖国富强的生产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8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