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商贸之花绽放共赢之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商贸之花绽放共赢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29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新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钟荷花

  近期,来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调研参观的各方人士越来越多,我和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在不停地忙着调研对接和准备,向到访嘉宾介绍陆港区的建设发展情况。一组组跃动的数据、一幅幅繁忙的画面,生动展现着陆港区自建设发展以来的成长足迹。

  作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标志性工程,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积极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通过设施建设、协调服务、宣传推介等一系列举措推进国际陆港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相继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开通了“两海”(里海、黑海)铁海联运特色精品线路。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400余列,班列线路达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26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多向的班列开行势头。

  如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正在努力加快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产业经济、落地经济转变,通过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加速先进制造和高端服务等重点产业集聚,推动外向型产业发展。陆港区自规划建设以来,新引进商贸物流、加工制造等企业280余家。2022年,新注册落地企业18家,共计注册资本金12746.8万元;投资落地企业2家,计划总投资7.11亿元;储备项目1家,计划投资10亿元。

  未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将不断努力,通过优化物流运输组织,加大固定资产投入,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全面开放的商贸物流中心,完善保税、加工、备货、展示、交易、文旅等功能,为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产业经济、落地经济转变提供有力支撑。

  (光明日报记者李慧、赵明昊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9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