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产权受保护 知识更值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产权受保护 知识更值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31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上海市信义律师事务所律师 朱挺

  从2015年开始,我就在浙江专门从事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专利案件代理,现在我又把业务拓展到了上海。这几年我的业务发生了两个明显变化:一是代理案件数量大幅上升,以前每年三四十件,现在每年近三百件;二是客户角色在变化,以前我的当事人都是当被告为主,而现在大多都是权利人。

  我的家乡是浙江金华,素有“百工之乡”之称。下辖的永康市是全国最大的保温杯壶生产、出口和销售基地,年产杯壶12亿只。但由于知识产权意识不强,以往有些企业生产销售保温杯等产品时,一不小心就在外观设计、品牌标志等方面“踩雷”,也有些企业是故意为之,抱着“大不了罚点钱”的心态仿冒他人产品,因此找到我的企业往往是收到传票当被告。

  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和配套法律日益完善,当地企业主在遵守法律的同时,也开始注重对自身知识产权的维护。我有位客户旗下的保温杯产品曾获国家设计大奖,过去五年里每年都要拨出专项经费用于维权,目前已追回70多万元损失。

  知识产权的范畴涉及商标、著作权、专利、不正当竞争等领域。我的业务主打方向是专利。现在浙江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和审判资源得到了优化整合,统一了知识产权司法裁判尺度。为应对专利案件数量的增长,相关法院也在探索多元调解机制,我代理的很多案件都能在诉前调解阶段解决。此外,随着5G等技术的发展,法院推出了“云上开庭”等创新措施。我经常开玩笑地说:“现在打官司越来越方便了,一年差旅费都能省好几万元。”

  (光明日报记者陆健、光明日报通讯员杨林聪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31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