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知识产权局:2025年实现知识产权人才超100万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2025年实现知识产权人才超100万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31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3月30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明显提升。当前我国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成效如何?如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十四五”期间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又将如何推进?在3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解答了相关问题。

  持续扩大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规模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规模已达69万人。

  “知识产权人才是发展知识产权事业和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最基础、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丰兆龙表示,一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人才工作,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

  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印发了《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持续扩大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规模,优化人才队伍的层次和结构。据丰兆龙介绍,《规划》适应新时代知识产权人才工作需求,提出构建“4+1”的知识产权人才体系,重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公共服务、国际化四支重点人才队伍和审查注册一支基础人才队伍的建设,使知识产权“人才链”覆盖知识产权工作全链条。

  “我们还以‘三职联动’为目标,畅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评价和成长的职业化通道。”丰兆龙表示,目前,知识产权专业学位设置正加快推进,面向职业的知识产权教育正不断强化;知识产权职称制度改革得到积极推动,面向职业的评价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正在探索设立,优化知识产权智库、专家库、人才库结构等也正得到进一步优化。从而促进面向职业的知识产权人才发展,满足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对高层次人才的需要。

  丰兆龙表示,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根据规划,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人才工作,确保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实现2025年全国知识产权人才超100万人的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推动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工作

  自2015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教育部共同开展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共同推进知识产权教育在中小学普及。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有超1400所学校,近200万中小学生接受了知识产权教育。

  “我们的相关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认为中国知识产权教育‘开展晚,发展快,效果好’。”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主任孙玮表示。未来,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将进一步深入推动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工作。

  据孙玮介绍,为推动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在新媒体融合发展,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将积极构建“互联网+培训”工作格局。在中小学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的基础上,与B站等新媒体合作,开展青少年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定制开发知识产权课程,配套知识百科和科普视频等网络资源。

  同时,加大培训资源供给力度。继续与国内知名教育科研机构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目标标准和内容体系研究,从知识、技能、素养等多个层面为中小学教师有效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此外,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等机构合作,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分享各国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的实践成果。借鉴国外优质、成熟的培训体系,引进优质课程,助力我国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高质量发展。

  “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家政策,积极探索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新模式、新路径和新方法,促进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蓬勃开展,取得更好的效果。”孙玮说。

  促进知识产权文化多渠道多平台传播

  2021年9月,《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印发,将“建设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作为六项重点任务之一,并提出“到2035年全社会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基本形成”的发展目标;2021年10月,《“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印发,“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和文化建设,夯实事业发展基础”也作为五项重点任务之一进行部署。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衡付广表示,多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有力支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基础性法律依据。而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法律完成新一轮修改,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为推动尊重知识价值、实现公平正义、保护知识产权营造了良好环境。”衡付广表示,伴随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专利商标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得到持续提升,有效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我国知识产权文化发展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等品牌文化活动的开展,也使我国知识产权文化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据衡付广介绍,为促进知识产权文化多渠道传播,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在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知识产权政务账号的建设;通过开展中外媒体走进国家知识产权局、驻华知识产权专员参加局开放日等活动,国际社会也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一系列的举措,使我国知识产权文化传播渠道不断拓宽。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出台,首次提出了“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12字知识产权文化理念。2021年,《纲要》出台,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扩充到了16个字,“公平竞争”4字被正式加入。

  “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之一。”衡付广说,知识产权制度是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只有公平合理保护知识产权,使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竞相发展,才能更好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从而推动全社会的创新发展。

  在衡付广看来,大力倡导“公平竞争”,就是要通过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等措施,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稳定市场预期,扩大对外开放。同时,做到公正合理保护,对滥用知识产权获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进行有效规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实现激励创新与公共利益兼得,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知识产权文化支撑。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31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