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世界齐携手 一起向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世界齐携手 一起向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07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 东

  “北京2022”字样的焰火绽放在国家体育场上空,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一届“在温暖中永恒”的冬残奥会,相继在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画上句点。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在奥林匹克的历史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实践。

  “大雪花”造型主火炬台的火焰虽然微弱,但由“小雪花”组成的“大雪花”却在北京的夜空中晶莹闪亮,每一个参赛代表团的名字紧紧聚拢,描绘着“更团结”的人类未来。中国用最大的诚意和努力,让奥林匹克的火炬如期闪耀,让全球聚焦北京,让体育的桥梁连通世界,“一起向未来”。

  奥林匹克奉守“和平、友谊、进步”的宗旨,鼓舞大众参与体育运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激励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奋斗。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奥运会是全人类的一次伟大团结的聚会,给全人类带来对更美好未来的期待。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多元化世界,奥运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成为全人类希望、和平和团结的有力象征。

  如果说“更快、更高、更强”展现的是体育竞技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风采,那么“更团结”则饱含精神的力量,给参与者和观众带来同样的震撼。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更是展现了中国人重信守诺的决心和魄力,向世界传递了不惧困难、战胜疫情的宝贵信心,表达了全世界共创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盛会,奏响了“一起向未来”的华彩乐章,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赛中,当原本领先的法国运动员苔丝·勒德出现失误,中国队选手谷爱凌给她送去安慰,谷爱凌最后的完美一跳也离不开苔丝·勒德的鼓舞;

  “我还没收到过这样的礼物,这次比赛将长久留在我的记忆中!”美国冰壶混双队女队员维多利亚·珀辛格赛后收到中国组合范苏圆/凌智赠送的“冰墩墩”奥运纪念徽章,兴奋极了,连声感谢;

  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比赛中,金牌得主伊沃·尼斯卡宁完赛后站在终点处迎接每一名冲线的选手,直到最后一名选手撞线,击掌相拥。

  赛场内外,温暖拥抱瞬间超越胜负。

  “和偶像同台竞技,这感觉真棒!”小将苏翊鸣为中国队摘得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领奖台上,苏翊鸣和身旁的加拿大队选手马克斯·帕罗特和马克·麦克莫里斯紧紧相拥;

  四战冬奥的中国老将徐梦桃夺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美国队选手阿什莉·考德威尔第一时间送上拥抱,并真挚地对她说:“我真为你感到骄傲”;

  巴赫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述了一个他亲眼看到的场面:赛前一天手部骨折的日本单板运动员岩渕丽乐,在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最后一跳时失误,虽然只得到37分,但却收获了最多的拥抱——现场多名选手陆续从等候区冲进场,将岩渕丽乐围在中间,热情拥抱鼓励。这个画面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

  冬奥盛会,既是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友好交流的平台,搭建起跨越国界的友谊之桥。正如巴赫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致辞中所说:“奥林匹克的使命是让人们在和平竞争中团结一心。”不惧挑战、相互激励,在一次次交流互动中增进友谊,这正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所在。

  运动员在冰雪赛场上的精湛技艺和闯劲拼劲赢得喝彩,队员间的信任与团结协作更让人动容。“这么长时间以来,整个世界都处在疫情的阴霾下,幸好我们还有奥运会,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美国单板滑雪名将肖恩·怀特说,“我很感谢中国,感谢奥林匹克大家庭,在如此艰难的时刻还能举办冬奥会。”

  当冬奥会与中国年相遇,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和生动鲜活的中国印记,给世界留下一段温暖难忘的美好记忆。大家欢聚一堂、言笑晏晏,共同展望人类的美好精神品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经落幕,但对这场盛宴的回味仍在所有参与者中间继续,发生在那片冰雪天地的美好故事仍在流传。

  巴赫曾专门评价,运动员们在这个舞台上展现出了优秀的竞技状态,也通过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他们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他们在展示高超竞技水平的同时,也发生了许多动人的故事。我在这里获得的体验感,要超出以往我所参与过的每一届奥运会。

  “我迫不及待想再回去,走走看看。”结束赛事返回美国不久,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就开始想念中国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后,莫德在社交媒体上激动分享了志愿者的一句热情问候“Welcome to China(欢迎来到中国)”,忍不住热泪盈眶。她和志愿者随后在网络上建立起隔空友谊,令多国网友感叹:“这才是奥林匹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

  团结合作,命运与共。这是奥林匹克运动追求的理想,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初衷。让我们携起手来,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7日 0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