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离不开的“小草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离不开的“小草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08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的新时代】

  讲述人:贵州省威宁县锁黄仓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服务中心主任陈仕良

  锁黄仓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下游,有“小草海”的美誉,是威宁和毕节市民钟爱的“后花园”。在我的心里,住着很多鸟,每天只要往湿地一站,看一看群鸟飞舞,无论多少烦心事儿都能一扫而光。

  别看我现在说起鸟啊、树啊、草啊,头头是道。可几年前才调来的时候,那个失落感就甭提了。原先在城市核心区搞了几十年城建,一下子换到这荒郊野外,很不适应。但最让我头疼的还是不懂,连啥是湿地都不懂。

  刚开始,我不知从何入手,鸟和植物的名字都叫不出几个。

  那段时间,我没日没夜学习,恶补各种动植物知识和环保法规。半年后,公园准备迎接国家级验收,我的学习成果也用上了。2018年11月国家林草局验收时,专家们看着漫天飞鸟,不住赞叹锁黄仓生物多样性“天赋异禀”,他们说出的很多珍稀鸟类,我也认识一些。那一刻,心中有了不小的成就感。

  自那以后,我越来越喜欢这片湿地,工作也越来越起劲儿。现在我每天来湿地都很期待,发现不认识的鸟就特别兴奋,马上拍照发给专家帮着辨认。如果确认是“新客人”,我都会记到日志上,发到群里跟同事分享。

  经过我和10位同事的共同努力,锁黄仓国家湿地公园一年比一年好。几年来退耕还湿3400亩、拆除公园红线范围内房屋17栋、开展巡逻管护、实施草海下放河湖连通工程……大家都在奋力保护这片净土。

  再有不到5年我就退休了,一想到要离开这片湿地,心里就特别不舍得。不过,我退了以后还要来当志愿者,教孩子观鸟,给他们讲草海的故事,听他们聊长大后建设美丽中国的梦想。

  (光明日报记者吕慎、陈冠合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8日 01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