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服务更近 百姓生活更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服务更近 百姓生活更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08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坛山街道徐楼艺术团团长 孙法科

  我在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生活几十年了,一直见证着这座小城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进步。峄城是“中国石榴之乡”,这里随处可见含有石榴元素的文化景观。石榴雕塑、文化长廊、蜿蜒小径……位于峄城城区中心的仙坛苑广场,因其浓厚的石榴文化韵味、丰富的运动休闲乐趣,成为周边居民打卡地。每天傍晚时分,广场的石榴雕塑旁俨然成了欢乐的海洋,不时有人拍照留念。

  俯身,抬头,踢腿,旋转……瞧,一群大姐正随着音乐节拍,练习自己编排的广场舞,她们为将要举办的全区广场舞大赛加紧排练。如今在峄城,每当天气晴好,在社区文化小广场、农村文化大院,到处都能看到广场舞爱好者舞动的身影。

  “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一心要砸碎千年铁锁链,为人民开出万代幸福泉……”听,这是我们徐楼艺术团在表演豫剧《智取威虎山》。像我们徐楼艺术团这样的“庄户剧团”,如今在峄城有70余家,吸纳民间艺人2000余人。“庄户剧团”自编、自排、自演文艺节目,利用休闲时间在社区、广场等地义务演出,把文化舞台搭到了群众家门口。

  这几年,峄城区每年都会举办“一村一年一场戏”“送戏曲(电影)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累计已有4000多场,直接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实现全区行政村全覆盖。我们这里每年还会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文化活动,以及“峄城欢乐汇”“冠世榴园欢乐季”等节庆活动。其中,“峄城欢乐汇”还被评为省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文化部门推出线上24小时图书馆,还加大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让群众在家也能享受到丰富而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邻居张大爷说:“以前是要出远门找戏听,后来是在家门口等戏听,现在是不出门就能听戏,这日子过得太美啦!”

  (光明日报记者韩业庭、光明日报通讯员汤锦阳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8日 05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