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改革和创新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改革和创新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11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蔡昱

  我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了近20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亲历者、参与者,能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10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的改革和创新精神,也让我体会深刻。

  前不久,莲都区纪委监委配合省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室组地”联动模式查办了一起金融领域职务侵占案件,在金融界引起不小震动。这种不打破原有组织架构的“室组地”联动模式,在当前基层案件查办和日常监督中已成为常态,有效提升了监督质效。

  而这一改变,得益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自我革新,高标准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三项改革”,实现纪委监委的合署办公,派驻监督的全覆盖。同时,我们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特征,在改革中破除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如在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简易程序办案机制等方面下深功夫,进一步扩大了监督面、提升了有效性,有力推动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如果说改革为传统监督模式注入了活力,那么创新就是实现现代化监督的助推器。近期,我到有的村庄调研走访时,不少村民对数字化监督频频点赞:“真方便,小到村‘两委’购置办公用品,大到村级项目开展情况,手指一点就能查看。”这让我深感监督手段创新的必要性。

  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浙江省纪委监委运用数字化手段创新推广的新系统。村民打开手机点一点,大小村务全面知晓,急难愁盼一点就通;纪检监察组织打开看一看,问题线索实时预警,基层廉情一键掌控。我们利用该系统的数据碰撞,先后查处了村干部优亲厚友、违规领取误工补贴等多起违纪案件,并督促职能部门在全区相关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在深化数字赋能的同时,我们还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开展政治执行力监督行动、派驻监督项目化等,将监督贯通权力运行全过程,有力夯实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基础,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光明日报记者陆健、光明日报通讯员张勤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1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