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马头山上播绿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马头山上播绿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12 02: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李达窑乡马头山村村民 李云生

  2002年4月8日,我在马头山种下了第一棵树,到现在有整整20年了。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我们小时候,“白天点油灯,黑夜土堵门”是常有的事儿。每每站在马头山顶,看着寸草不生的荒山,我就十分难过。从那时起,我就想着,有一天我要承包马头山,把它变成一座大青山。

  后来,我真承包下15000亩荒山。这时,我才明白人们说的“栽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还难哩!”这句话是啥意思。

  山上没有路,没有水,我一个人硬是在10来里的山坡上来来回回,把所有的树苗背上山,还要提上水、拿工具。

  身体上的苦咱不怕,怕的是苦吃了,却没有好结果。2009年,我从内蒙古凉城县拉回30多万株树苗,然而整整一个春天,没下一滴雨,30多万株树苗全军覆没。

  苦吃了,钱也花光了,想过放弃。但看着那些已经绿起来的树苗,又觉得,栽上死了,我就再栽。就这样,我一边找农业技术员取经,一边自己摸索经验,慢慢地,成活的树越来越多。

  如今,我已经在马头山种下了300多万株树。还是20年前的山顶,满眼望去,一片新绿。你看,最远处那片林子,种的是小老杨,已经20年树龄了,由于耐寒又耐旱,是最初植树造林时唯一能在右玉成活的树种;旁边那一片是油松,四季常绿。这边还有落叶松、樟子松、杏树、榆树、云杉……

  你再看,山间那一群群正在吃草的牛儿,是我近几年养的。马头山的生态环境好了,我又做起了生态养殖,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在右玉,像我这样种树的人很多很多。种树这件事,右玉人一干就是70多年,森林覆盖率也从0.3%增加到了56%,曾经那些最不适宜生存的地方,现在都变成了绿水青山,更成了金山银山。

  虽然不用大规模种树了,但是管护防火、补种这些工作都不能停。如果有一天,我种不动了,就把接力棒交给儿子,让他们一代一代地种下去。

  (光明日报记者杨珏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2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