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人生更精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人生更精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14 03: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芒辛镇恰喀村村民 阿布杜杰力力·图尔洪

  我今年32岁,是新疆昆仑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组长。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小时候我是村里的“捣蛋王”,上课总是“开小差”,没有好好读书。初中毕业以后因为文化水平低,特别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差,只能在家附近打打零工,收入很少。看着不少同龄人有了稳定工作,日子越来越好,也娶上了媳妇儿,我心里真着急啊!记得有一天下午,邻居家的几个小孩在路旁边玩耍边聊天,我好奇地凑上去问他们在聊什么,他们却笑我:“哥哥连这些简单的话都听不懂吗?”一瞬间,我的脸红得像苹果,羞愧得无地自容。

  好在在我愁得夜不能寐的时候,村里开办了“农民夜校”,专门为基础差的村民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听了一周左右的课,我便学会了几句日常用语。后来,在老师的耐心辅导下,我课上认真听讲、课下不忘温习,时间紧就看课程网络直播,一年时间就拿到了“农民夜校”结业证书。

  入职新疆昆仑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成为我的人生转折点。进入公司后,由于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比较突出,今年年初被任命为车间组长。为做好近500名员工的技能素质培训,我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教授兄弟姐妹们裁剪制作技能,同时帮助他们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同事们收获了技能,也收获了真挚的友谊,车间里整天热热闹闹,人人喜笑颜开。现在,我一个月能挣3000元工资,还在家门口就近上班,感谢党和政府的就业惠民好政策。

  过上了好日子,不能忘记过去。回想起曾经一次次找工作的艰难,因为“肚子里没有墨水”无法胜任工作,让我对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必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希望能帮助周围每一个人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特别是我的两个孩子,让他们从小打好基础、不走弯路,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科学知识武装头脑,为美好前程打下坚实基础。

  (光明日报记者李慧、赵明昊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4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