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131届广交会开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131届广交会开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15 06: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131届广交会开幕

4月15日至24日在网上举办 290万件展品创历史新高

  光明日报广州4月14日电(记者吴春燕、王忠耀)4月14日上午,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与会的境内外媒体介绍了本届广交会的特点、亮点和总体筹备情况。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高质量推进筹备工作,参展质量稳步提升。本届广交会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于4月15日至24日在网上举办,展期10天。展览内容包括线上展示平台、供采对接服务、跨境电商专区3部分,在官网设立展商展品、虚拟展馆、展商连线、新闻与活动、大会服务等栏目。

  本届广交会汇聚了众多实力雄厚的优质企业,其中品牌企业2132家,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华老字号、中国海关AEO高级认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称号的企业共4395家,还有来自102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约950家企业参展。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企业上传展品超290万件,其中新品超90万件、绿色低碳展品超48万件,均创历史新高。本届广交会不向参展企业收取线上服务费,也不向参与同步活动的跨境电商平台收取任何费用。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将围绕提升贸易对接成效和用户体验,持续优化提升线上平台功能。包括优化展商展品数据结构,使系统运行效率更高;优化全球网络加速配置,有效降低境内外访问延迟现象,提升跨境访问速度。另外,为强化优质展商展品识别度,本届广交会增设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中华老字号等企业标识,以及绿色低碳、智能产品等产品标识,拓展搜索维度,提高搜索精准度与专业性。

  徐兵表示,为使参展企业与采购商更好对接,在尊重采购商意愿前提下,参展企业可主动查看采购商信息、自动获取采购商名片,并主动向采购商发起即时沟通,供采双方互动交流将更加便利。本届广交会还将举办企业视频培训会,优化线上操作指引,制作平台操作短视频,对展客商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全面个性化培训。本届广交会提供24小时全天候智能客服,帮助展客商更好使用线上平台。

  在精准招商方面,本届广交会重点聚焦“一带一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聚焦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和采购商主要来源地市场,结合行业展区,因国因区施策,针对重点国家市场和重点客户开展精准营销和邀请。

  据介绍,通过与越南、老挝、科威特、伊拉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成员国14家工商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将达到170家。

  另外,本届广交会继续设立“乡村振兴”专区,助力脱贫地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乡村振兴”专区向所有脱贫地区企业开放,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条件;设置专属标签,精准“引流”采购商;多途径提供培训指导,提升企业线上营销技能;提供专属贸易对接服务,精准帮扶企业开拓市场,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徐兵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本届广交会专门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防控机制,健全应急处置流程,全力确保全体人员“零感染”。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5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