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莫让低俗成为网络直播标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莫让低俗成为网络直播标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18 02: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网络直播是交流互动的一种方式,也是休闲娱乐的一项选择。但是,不知何时起,低俗成为网络直播行业抹不去的标签,给网络直播行业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众所周知,“色、丑、怪、假、俗、赌”向来都是网络直播的禁区,说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也不为过。然而现实中,总有人不死心、不甘心,屡屡博取眼球、频频突破底线。

  纵观这些无所不用其极的低俗直播,一无任何营养。从炫富拜金的导向到卖惨审丑的现象,可谓既“辣眼睛”更“毒心灵”,于己无益、于人有害。二无任何价值。要么是伤害自己,要么是欺辱他人,除了“毁三观”就是“触底线”,对行业发展乃至社会进步没有贡献哪怕一点积极因素。三无任何前景。无论是谁,纵然名头再响、人气再高,只要吞吐污言秽语、满是低俗下流,最终只有被点名、被禁播、被处罚这一种下场。说到底,谁把出丑当出彩、把反常当正常,谁就会受到公众唾弃、遭到市场淘汰。这是道德规则的约束,也是法律规范的威力。

  事实上,网络直播本质而言是一种“眼球经济”,极具效仿意味和引导效应。如果本该洋溢正能量、传播真善美的镜头,总是上演污言秽语、频频打擦边球,那么长此以往不仅会阻碍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在侵蚀风清气正的环境。

  平心而论,近年来网络监管环境明显趋严,内容生产要求持续提高,但低俗直播依然整而难治、禁而不绝,根源就在于有利可图、唯利是图。以矛盾造热度,用热度换流量,靠流量谋利益……这条利益链条根深蒂固,这种发财套路大行其道。某种程度上说,追求流量本身并无过错,但这不等于只在乎传播量、曝光量。只见流量,却没有内容含金量;只有名利观,却罔顾健康价值观。这样的直播看似人声鼎沸,实则乌烟瘴气,迟早走上穷途末路。

  无论是着眼当前还是放眼未来,只有正气不衰,才能人气不减。这么朴素的道理,网络主播们该补上这一课了。

  (原载于人民网 作者:程雨 摘编:项锋、杨心悦)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8日 0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