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19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温故】

  作者:于文秀(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黑龙江大学副校长)

  近日,来自英国威尔士的“红歌手”伊恩·英格利斯(Iain Inglis)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因爱情来到中国已经18年,目睹了中国的巨变。在伊恩看来,这一切背后的深层原因就是中国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此他表示要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点赞。中国的建设和改革的成功是顺天应人、得道多助,也就是守住了根本、顺应了道义、没忘了初心。这正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引用的古语:“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出自西汉经学家刘向的《说苑》,意思是说世间万物如果保住根本就能生长,一切事情只有符合和顺应道义才能成功。关于人民为江山社稷之本,古之圣贤不乏论及。《尚书》里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论断。宋代理学家程颐也说:“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清人王韬更是辩证论道:“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这些著名论断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即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是国家的根本,根本稳固了国家才会安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本理念”的总结、汲取和升华,蕴含凝聚了中华民族精神和深邃历史智慧,也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根本遵循,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本质不同。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筑牢为民情怀,回应人民期盼,践行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这正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印,无论是革命的浴血年代、建设的艰苦时期、改革的关键阶段还是新时代的奋进征程,我们党都全心全意、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积极回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铮铮誓言掷地有声地宣示了新时代党的为民情怀;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充分显示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果敢坚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坚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写下了“一切为了人民”的时代诠释。这一切都证明了我们党始终将人民所思所盼所忧所念视为国之大者,“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人民就是马克思主义大党的“本”与“道”。越是在事业发展之时,越要充分顺应民意;越是在历史关键时期,越要真正洞察民心;越是长期执政,越要深刻体察民情。要向人民学习,学习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和聪明才智,向贤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与能者切磋。只有心中装着人民,才能手中握有真理,从而脚踏人间正道——这正是在今天的时代使命下习近平总书记这句用典的意义所在。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9日 0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