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雨前行动”,一次极限挑战的实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雨前行动”,一次极限挑战的实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19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合肥开展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雨前行动”,一次极限挑战的实操

光明日报记者 常 河 马荣瑞

  “目前全市报告核酸检测阳性结果50例,呈现点多、面广、散发等特点,感染来源不明,疫情进一步传播扩散风险极高,建议全市实行静态管理,开展区域核酸检测。”4月17日13点10分,安徽省合肥市疾控中心向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报告。

  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经过会商研判,并报省指挥部批准后发出指令:“全市实行静态管理!”

  代号为“雨前行动—2022”的合肥市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正式启动。

  “此次演练之所以被命名为‘雨前行动’,就是要未雨绸缪,通过系统的检、全面的练、深入的查,发现我们在疫情防控当中可能还存在的短板,找问题是演练的关键。”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说,并现场宣布12个封控小区名单。

  随即,全市各相关部门如同一台庞大的机器,按照同一频率迅速运转起来。

  全过程实战,全链条检验

  13点14分,防疫人员抵达肥东县翡翠庄园门口,现场拉起警戒线,搭起警用帐篷,设置“采样区”“监测区”指示牌,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小区门口醒目的风景。

  13点20分,第一次疫情通告新闻发布会召开。

  与此同时,周谷堆,合肥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冷链储备中心,600多份包括冷冻肉和蔬菜在内的物资包消杀后被装入冷链运输车,向12个封控小区驶去。

  13点25分,全市启用5516个核酸检测点,穿着防护服的采样人员有条不紊地投入工作,12个封控点开始劝导业主,对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准备接收防疫物资。

  13点40分,一辆货车抵达高速公路双墩收费口。收费人员迅速报告庐阳区指挥部,防疫人员对货车驾驶员进行扫码检查,并为驾驶员送上方便面和饮用水。指挥部通过电话与货主企业取得联系,5分钟后,企业引导车抵达高速口,全程引导货车消杀后进入厂区卸货,之后,再引导货车返回高速口驶离合肥……

  325所寄宿制学校、9条高速公路、86个道口、火车站和飞机场封闭出入口,对所有人员实行实名登记,逐一进行核酸检测。供电集团、燃气集团、供水集团严阵以待,值班人员按照AB岗进行配置……

  14点50分,巢湖市青皮树酒店,因一名“阳性人员”前一天入住,酒店被临时封闭,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阳性人员”被核实身份后穿好防护服,坐上负压救护车,向定点收治医院疾驰而去。警察和流调人员开始对“密接者”进行摸排和流调。

  15点17分,肥东县晨光花园,“阳性人员”陈某被送往定点医院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把分好的蔬菜包逐一送到居民家中。

  快递小哥梅金松在封控点扫码登记后,被允许进入封控区,他要把居民王晓进订的外卖送到家。空旷的城市道路上,外卖小哥蓝色和黄色的外套,成为流动的风景……

  “特殊时期,绝不让市民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就诊”

  “阳性人员”小苏在隔离点最担心的是家里的宠物狗。

  在接到小苏的求助电话后,三名志愿者来到封控点取出小苏寄存的家门钥匙,打开她的家门,牵着狗狗在小区遛弯,给狗狗放上足够的食物和水,把全程录像发给小苏。

  庐阳区柏景湾小区,工作人员敲开居民张大妈的家门,把蔬菜包放在她家门口,然后退到一米之外。

  巢湖市居民夏大爷因哮喘病发作,准备去医院却被告知小区封控。焦虑之时,前来接“阳性患者”的医务人员得知这一情况,赶紧向指挥部报告。很快,一辆救护车赶到小区,把夏大爷火速送往医院,医院绿色通道打开,夏大爷第一时间接受正常治疗。“特殊时期,绝不让市民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就诊。”合肥市卫健委主任张晓峰说。

  “隐患险于明火 防控必须严练”

  当天5个小时的演练,坚持问题导向,所有环节都围绕“全面、快速、精准、有序”解决问题来模拟。围绕区域静态管理、区域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处置、生活物资保障等科目依次展开,各县(市)区、开发区和相关部门,沉着应考,达到了摸清底数、查找问题、优化流程、提高能力的演练目的。“演练,重在练,重在发现问题,绝不是演。”虞爱华说。

  据悉,演练前,合肥市选派12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分头“潜入”12个县区。“他们进入哪里,完全保密,有的还故意把行踪做得很难调查,目的就是要加大流调的难度。”张晓峰告诉记者,“没想到在实战中,各地的流调竟然和他们的行迹高度一致。”

  5小时,12个点位,全市4000多个小区,参加人员约20万,各类车辆、装备1000多台(套)。演练现场指挥、合肥市常务副市长葛斌说,全市设置临时采样点、组织采样队伍进驻、动员组织群众采样……“2小时内将‘患者’转运至定点医院、开展流调溯源及轨迹排查、2小时内报告关键核心信息、采集环境样本、对环境进行消杀、完成密接次密接排查并转运至隔离点……一项项举措,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展开。”

  据悉,此次演练按照合肥市各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实际组织架构设置,指挥员及参演单位以实际身份、在实际岗位,全要素、全过程组织进行。通过演练,检验各级各部门“提级指挥、社会动员、资源调度、区域封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物资保障”等各环节应急响应能力,及时发现问题,动态调整措施,切实提升合肥市应对突发疫情处置水平。

  “演练发现了平时没有发现的问题,还锻炼了队伍,增进了组与组之间的协调磨合。”长丰县水湖镇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赵寿丰说。

  “这个演练很有必要。演练中,我们不仅做了核酸检测,还收到了生活物资。这让我们在遇到极端情况时,能做到心里不慌。”家住鑫城世家小区的谭明君感叹地说。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市迅速启动“常态化防控”中的“实战化应对”。今年春季开学,为230多万大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员工免费核酸检测,3月21日以来按每日20%比例免费核酸检测。自3月21日以来,各地及市直部门共上报风险漏洞300余个,均实行即知即处、日清日结,落实精准化防控举措200余条。

  抗原检测、智能门磁、安康码核验一体机等合肥产新科技、新产品在疫情防控中大放异彩。截至4月16日18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303.5万剂次。合肥市还积极开发“合运通”小程序,为货运车辆提供预约通行服务。在国内较早在道口全面实施抗原、核酸“双检”,多次通过抗原检测发现阳性病例。

  “来的都是客人,返的都是家人”。合肥市明确提出,坚决做到把病毒拒之于人群之外,而不是把来返人员拒之于门外。合肥市在5市县设置6个专用停车场,供来返车辆司乘人员受检和等待休息,并为货运司机发放“温暖抗疫包”,累计发放近1000份。组建“抗疫爱心志愿服务队”,为市内及兄弟城市急危重症和孕产妇等亟须帮助的人,提供送药就医等服务。

  “演练作为模拟考虽已结束,但疫防大考还要继续。”虞爱华说,疫情防控是一场题目不断变化的“开卷考试”,既考病毒的治疗水平,更考城市的治理水平;既考已知已会的“基础题”,更考诡异多变的“挑战题”。“答好这张考卷,合肥深知,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出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办法管用就采用什么办法。”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9日 04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