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民立场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价值取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民立场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价值取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19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振跃(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侨大学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强调“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实现这一总目标,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牢牢站稳人民立场。

  人民立场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鲜明底色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和部署。为了确保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标志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探索、实践、创新、改革、完善,构建起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内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总体框架,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对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这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先进制度和治理体系,是中国能够创造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奇迹的根本原因,因而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持续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不断将国家治理能力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开辟新道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鲜明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鲜明的底色,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人民立场,体现在价值取向上,就是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根本,努力增进人民福祉;体现在治理主体上,就是要充分发挥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作用。

  为人民谋幸福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价值追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坚守人民立场、秉持人民至上,这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最深厚底气和伟力之根源。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

  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立场,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为了人民解放,不畏枪林弹雨,将革命进行到底;为了人民饱暖,不怕一穷二白,将建设进行到底;为了人民富裕,不惧封锁遏制,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因为坚守“为了人民”这一崇高价值,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抗击疫情、防范风险,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开辟了“中国之治”的新境界,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奋勇向前。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一项事关人民利益的民心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只有牢牢坚持人民立场,坚守“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取向,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进而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之路。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就要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党要继续坚持从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忧,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大事”来做,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以高质量发展带领人们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为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所强调的,“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是人民领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本思想的深刻揭示,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秉持人民立场的精辟阐释,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胸怀天下、开拓创新的社会主义伟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所必须坚守的价值追求。

  始终坚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坚持人民立场,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面向未来发展、续写中国之治新奇迹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正是由于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切实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而取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才凝聚起人民群众战天斗地的磅礴力量而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与国民经济体系,才激发出人民群众敢为人先的改革热情而取得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性突破。这再次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成功密码就是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依靠人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宝贵经验的实际应用,又是对国家治理现代化有效推进的深刻关切。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一项事关发展全局的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才能切实破除各种障碍藩篱、有效推进实践进程。

  坚持人民立场,是在实践中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要求。在国家治理现代化实践中,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始终以巨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投身经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低碳环保等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人民作为治理主体参与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践过程中,不仅彰显了人民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真正英雄,而且极大地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历史与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同创造中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的正确道路,是能够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康庄大道。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9日 06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