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绿色邮车奔驰在高原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绿色邮车奔驰在高原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20 01: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的新时代】

  讲述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全国劳动模范益西卓嘎

  2005年7月5日,我从家乡尼玛县背着一麻袋行李来到了被称为“生命禁区”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邮政所工作,是邮政所的第三名职工。

  双湖县,是全国海拔最高的县,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的40%。来这里前,听说过这里苦,但真正走进这里,还是被工作环境吓了一跳——室内只有一个办业务的柜台、一张堆放邮件的桌子和一把椅子,生活用水要到10公里外取,蔬菜、水果是想都不敢想。最让我意外的是,我一个土生土长的那曲人在这里竟也出现了高反。

  其间,我向同为邮政员的父亲抱怨过,父亲永远是那句话:“你是共产党员,得带头干!”

  这一干就是17年。

  由于双湖是纯牧业县,群众经常迁徙、居住场所不固定,路上遇到暴风雪、泥石流是常事,且这里只有邮政一条物流渠道,因此邮政人员要付出多几倍的财力、物力和精力,才能完成真正意义上的服务工作。

  2010年冬季,我同驾驶员嘎尼玛到协德乡送包裹,路上突遇暴风雪,车辆无法行驶。两个人、一辆车在一望无际的雪地被困十几个小时。我们一刻也不敢合眼,怕睡着再也醒不过来。终于熬到天亮,历经万难快到牧民家时,看到牧民朋友高兴地站在帐篷外面,手捧哈达等待。那一刻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

  随着电商业务发展,2014年双湖县实现了村村通邮,这一年,我在网购上动起了脑筋,手把手教牧民使用邮乐购自己“当老板”,货物走进来,特产走出去,大伙的日子越来越好。

  17年来,我行程将近32万公里,投递邮件5万余件。作为一名党员,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满足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工作再难都值得。

  从零星的包裹、信件投递,到一辆辆邮车驶向雪山牧场,在党和政府关心下,我们双湖县邮政队伍壮大到50多人,还先后开通汇兑、包裹、函件、报刊、集邮、农牧区乡邮通信、邮件投递和网上购物等便民惠民业务。中国邮政的绿色邮车奔驰在高原上,为高原人民送去远方祝福,而我也在这片土地上找到了人生获得感。

  (光明日报记者尕玛多吉、杜倩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0日 01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