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洨河之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洨河之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20 03: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 鸿

  花随春来,仿佛一夜之间,校园就变了颜色。

  迎春花最是敏感,围着图书馆开放,璀璨若金。接着是绿萼梅,站在女生宿舍的窗下吐蕊,明如翡翠。旋即,白玉兰列队于文渊楼南侧的路旁绽放,高洁之气尽显。郁金香、附地菜、酢浆草、阿拉伯婆婆纳、紫荆、红叶李、樱花、芍药、牡丹、桃花,次第亮相,呈五彩斑斓之势。

  散步校园,难免会慨叹巧夺天工之技。人工能构思,其有对称,有错落,有铺排,有点染,遂使百花及草木在建筑之间展现精致的艺术。不过,审美是变化的,一日,蓦地念起了野趣。兴之所至,骏奔洨河。

  潏水出终南山大峪,经樊川西流。滈水出终南山石砭峪,经御宿川西流。潏水和滈水交汇于香积寺西南一带,谓之洨河。洨河数里,其三角洲风光旖旎,何况天朗气清,平添了一缕怡悦。可惜,此时洨河三角洲正在改造,有铝板为挡。终南山在望,便乘兴赴其阴岭寻秀。

  几十年前,我曾过洨河。那时候,我还不懂洨河西流,至秦渡镇注入沣水,也不懂沣水北流,止于渭水。那时候,是暮春三月吧,地气上腾,万物向荣,生机勃勃。潏水、滈水及洨河的会合之处,更是郁郁葱葱,不逊江南。

  这是一个清明的世界,可以慰藉心灵,显示了某种疗愈的力量。生态几乎是原始的,被涵养、保护着。天很蓝,阳光丰盈、干净。白杨钻天,垂柳依依。茂密的灌木和鲜嫩的绿苔温润胜玉,遍布水岸。沙滩或续或断,皆平平整整,清清白白。

  潏水沿神禾原北坡西流,至香积寺转向,南流五百米,以逢滈水。潏水窄,并不急。微波触藻,细浪撩荇,一群一群的小鱼随僧房的诵经之声游到了洨河。滈水沿神禾原南坡西流,摇摇曳曳,以遇潏水。滈水从容潺湲,于是小鱼就穿越荫翳游到了洨河。水聚在了一起,不过小鱼还是各玩各的。

  洨河三角洲丛林蓊蔚,鸟也极多。麻雀叽叽喳喳,结伴而起,结伴而落。孤独的燕子轻快地飞至潏水,飞至滈水,噙一嘴青泥,又轻快地飞去。斑鸠一边取食,一边张望,似乎颇为警惕。乌鸦好歌,白鹭神秘。一对灰喜鹊在白杨的枝杈上做了窝,但愿风雨不要掀翻它。

  两个妇女从一条小路上悠悠走来,左右看了看,遂选浅湾蹲下去,拨水洗衣。跟着妇女的一个童子,提着笼投下河捞鱼玩。他用绳子拉着笼,挺着胸,跳跃着逆水而行。一个妇女嘱他小心,童子也不应答,只顾着跑。有蝴蝶在那两个妇女的头上旋了几旋,再三升降,完成了仪式似的,翩然而去。一只蜜蜂盯着蒲公英的黄蕊采一下,移开,又采一采,专心致志的样子。漂亮的蜻蜓款款而翔,很是优雅,又突然俯冲,在水面上一点一点的,乐此不疲。

  环洨河三角洲方圆几十里,是一片一片的稻田,禾苗成束,簇簇青茁。稻田之间,或种芙蕖,其根为藕。塘中莲茎直立,莲叶似伞,莲之花在孕育。小鱼四处游走,想起课本里的诗:“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自夏商周以来,关中就是上上之田,樊川和御宿川的黄壤尤为膏腴。江南可采莲,而潏水、滈水和洨河所经之畴,也是可以采莲的。

  须臾之间,终南山就到了。在地理上,越是靠近终南山,便越是远离都市。岚烟缥缈,黛壑幽邃,一瞬间我竟觉得茫然,不知该进哪一个谷口——我仍沉浸于记忆中的洨河春色。

  不禁回首,北望长安。青葱映云,天香溢郭,鸣禽在野,鸣禽在邑,鸣禽所在必有欣欣草木。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0日 16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