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就是我们的国家公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就是我们的国家公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25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这,就是我们的国家公园

  讲述人: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 杨锐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21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宣布我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短短八年时间,我国的国家公园建设从无到有,完成了别的国家几十年才能完成的任务。

  1998年,我在滇西北开始探索中国的国家公园建设路径。4年后,受到梅里雪山这一自然奇迹的深深震撼,我下定决心从事自然保护事业,并于2003年完成了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建立完善中国国家公园和保护区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当时,国家公园无论在理论还是实践方面都属于冷门,我怎么也不会想到10年后中国的国家公园建设会开始全速推进,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面展开,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国家公园法也已经进入立法程序。

  2020年,我作为专家组组长考察验收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乘车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杂多县到治多县,通过车窗就可以看到成群的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等野生动物,并看到野狼猎食的激烈场面。从治多县到曲麻莱县的路上,又看到有藏族百姓在路边挥舞着哈达表达想加入国家公园的愿望。想到“人与天谐、天人共美”的国家公园体制即将在中国实现,自己的内心无比激动。

  最后,我想用一段文字来描述心目中的中国国家公园:在这里,最原真、完整的自然向你走来,天人合一的千年智慧向你展开。你终会发现,原来山川是你,林原是你,万物是你。这,就是我们的国家公园。

  (光明日报记者张蕾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5日 0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