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25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学术笔谈】 

  作者:黄显中(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克己奉公、清廉自守是社会主义廉洁文化的核心价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管子》载:“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以做廉洁人的理想、气度、风骨筑牢廉洁、廉政、廉明的钢铁长城。

  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精神境界的本质

  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分内之事,本质上取决于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对象与实践,既是一个实践问题又是一个理论问题。

  其一,是对惯性恶习的坚决斗争。克己方能奉公。克己是对自己不良惯性的斗争,惯性恶习构成廉洁文化建设的顽固敌人,需要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自我革命。孔子曰:“克己复礼为仁。”贪污腐败是廉洁文化建设中不良惯性之恶极,克己本质上就是对自己敢腐、想腐、能腐惯性的坚决斗争和克服。腐败往往不是一时之糊涂,而是长此以往的一贯恶习,是多次反复腐败造成的惯常,因而也必然可以在实践中革除。与腐败惯性作坚决斗争,是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精神境界最重要、最根本、最艰难的任务,构成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精神境界的本质性规定。

  其二,是对德性的坚强修炼。奉公方能克己。奉公是对自身廉洁德性的充分彰显,德性构成廉洁文化建设的主体力量,使廉洁成为自身的卓越品质和功能。廉洁德性包括伦理德性和理智德性,前者将廉洁作为伦理目的,后者为实现廉洁目的提供方法,两者相互依存和支撑,构成廉洁人的内在保障。张载曰:“得天下之理之谓德。”因而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精神境界,是在廉洁德性的养成中使腐败无地自容、无法近身。

  其三,是对党性的坚固守护。廉洁方能自守。廉洁是对中国共产党党性的坚固守护,党性构成廉洁文化建设的根本宗旨,需要每个人作为廉洁人坚固守护。中国共产党是“两个先锋队”,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其根本属性,构成从严管党治党的根本主题。“忠者,行之本也。”守护党性依赖于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党员意识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就坚强有力。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精神境界,就是要在提升党员自身党性的同时,实现对中国共产党党性的坚固守护。

  其四,是对本性的坚贞回归。自守方能廉洁。自守是对人的本性的坚持和升华,本性构成廉洁文化建设的人生归途,需要从无尽欲望的沉沦中坚贞回归。人的本性不是动物性而是社会性。正是在美好生活的社会中,人与自然合而为一,既超越人道主义,又超越自然主义,实现人的本性的返璞归真。庄子曰:“反其性情而复其初。”讲真话、办真事、求真需、做真人,不虚伪、不做作、不贪欲、不害人,欲从己出不违规,从心所欲不逾矩。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精神境界,就是回归合乎人的本性的生活方式。

  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精神境界的向度

  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就是做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廉洁人。廉洁人涵养形成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既规定着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具体内容,又规定着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价值取向。

  第一,在公利与私利关系上,公忠不二。廉洁文化建设的本质是正确处理公利与私利的关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意味着公忠不二。公忠不二是做廉洁人的根本,“公其心”则仁义为先。“公忠”即“忠公”,也就是对党赤胆忠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二”即“唯一”,容不下也不允许私利、特权、享乐,更不可能被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绑架。“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公忠不二是廉洁人最深沉的人格特征,构成拒腐防变越压越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第二,在法纪与人情关系上,清廉刚正。廉洁文化建设的核心是正确处理法纪与人情的关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意味着清廉刚正。清廉刚正是做廉洁人的关键,“正以处心,廉以律己”。刚正,即坚持法纪面前人人平等,自然清廉自守;清廉,即坚持法纪面前人情绝无例外,自然刚正不阿。人人敬重法纪、遵守法纪、维护法纪,廉洁文化就有法纪的坚强支撑。做廉洁人就要以法纪为一切行为的根本遵循,清廉刚正构成廉洁人最鲜明的人格特征。

  第三,在为民与拒腐关系上,德能相配。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旨是构筑为民与拒腐的内在保障。克己奉公、清廉自守,意味着德能相配。德能相配是做廉洁人的前提,“才德全尽谓之圣人”。德,既指为民之德,又指拒腐之德;能,既指为民之能,又指拒腐之能。有为民之德,必有拒腐之德;但有为民之能,未必有拒腐之能。离德之能是危害,无能之德是危险。缺乏被“腐蚀”“围猎”的警觉,缺少斩断利益输送、渗透的智慧,不知不觉成为腐败的受害者和牺牲品。廉洁人为民与清廉相统一,既表现在为民中主动拒腐防变,又表现在为民中防范治理腐败。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构成廉洁人最耀眼的人格特征。

  第四,在立功与立身关系上,躬勤俭约。廉洁文化建设的目的是实现立功与立身的双重价值。克己奉公、清廉自守,意味着躬勤俭约。躬勤俭约是做廉洁人的基础,“惟俭可以助廉”。躬勤俭约以克己立身,贪婪享受则逐物而身无以安;躬勤俭约以自守立功,铺张浪费则逐名而功无以成。躬勤俭约虽并非就是清廉奉公,但躬勤俭约却为清廉奉公强基固本。做廉洁人就是要躬勤俭约,躬勤俭约构成廉洁人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基调,因而是廉洁人最质朴的人格特征。

  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精神境界的路径

  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是考验每个人的人生长征路,而不是一次通过的“娄山关”“腊子口”。这既要“敬”“信”“常”“久”,又要不懈探寻具体施行并不断升华的路径。

  一是因惧而戒的自然路径。廉洁人身静心宁,不为良心谴责,不因法纪畏惧。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就是以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为做廉洁人构筑一条因惧而戒的自然路径,达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法令行则私道废。”要适应全方位监督新常态,增强腐败震慑惩治敏感性,坚定不再腐败的自觉性,在因惧而戒的他律强制中,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二是素位而正的当然路径。正为处世之要、履责之方、治国之法。《中庸》曰:“君子素其位而行。”每个人都有因分工而给定的具体职位,又有因事务而赋予的角色地位。正是“位”规定着人的责、权、利,也规定在“位”清廉不腐、奉公不私、公正不偏,构成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精神境界的当然路径。一些人不明“位”之方位,一些人居“位”为私器,皆非素其位而行的“君子”。“在其位,谋其政。”每个人都应素其位而行,积极、主动、创新履职担责,以“位”之正守好每段廉洁之渠,从而以素位而行之功增进治国安邦整全之效。

  三是由省而清的应然路径。清为修身之基、悟道之门、力行之规。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省身既反省自身思虑,清涤良知之蒙尘,清除腐败之贼念;又反思自身言行,促进安民富民之效,增进治国平天下之功。省身致良知、求事功,构成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精神境界的应然路径。要慎独慎初慎微,常掸心灵灰尘,常清精神垃圾;要自重自省自警,清清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四是自诚而明的本然路径。诚为修养之功、得道之业、成圣之道。《中庸》载:“自诚明,谓之性;自明诚,谓之教。”在廉洁文化建设中“自诚明”,意味着对共产主义“至诚至信”,“至真至纯”为人民服务,自由自觉清廉奉公,构成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精神境界的本然路径。理想信念是每个人的信念力、精神力、行动力。只要每个人在守护初心之中坚定理想信念,清廉奉公就自然而然、本然如初。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5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