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场一角是我的快乐驿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场一角是我的快乐驿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26 04: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广场一角是我的快乐驿站”

  讲述人:天津文化中心广场歌者 王永庆

  每当我在广场一角的路灯下架起立麦,调试好音响放声歌唱,遛弯的行人闻声驻足慢慢围上来时,我能明显感觉到一股年轻的激情和力量涌上心头。这一方不算很大的空地,是我的音乐舞台,也是我的快乐驿站。

  年轻时我就喜欢听歌、唱歌,音准、节奏方面还算拿得出手。但是以前的生活条件、设备条件、城市基础设施条件跟现在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我们年轻时每天为了生活疲于奔命,没时间没条件也没机会酣畅淋漓地唱歌。现在不同以往了,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生活越来越好,手机、音响等设备更加便捷,广场、公园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我们具备了追求精神享受的条件。

  就拿我经常“驻唱”的天津文化中心来说,这边有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大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白天文艺活动不断,到了晚上,广场及其周边又是一番热闹景象。广场舞、太极拳、旱冰……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文化活动,而我喜欢的就是唱歌。

  《向天再借五百年》《再回首》等经典老歌,《北京北京》等摇滚歌曲,还有新流行的《最亲的人》,老歌、新歌都能唱,民族、摇滚、流行也都敢尝试,经常是观众点歌我都有求必应。每次到广场唱歌,以路灯下这片“舞台”为圆心画半圆,经常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上百人,大家听得高兴,我也唱得开心。

  在一个地方“驻唱”久了,大家也很快熟络起来。我在唱歌的时候,经常有人自发地伴舞,我也喜欢跟他们互动,大家伴着音乐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还有几个月我就正式退休了,唱歌是我一辈子的爱好,我还会继续坚持,我也坚信我的老年生活一定会因为音乐而增添许多乐趣。

  (光明日报记者刘平安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6日 0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