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职教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职教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27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负责人 王新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积极迎接产业变革的新挑战,对标国家发展新需求,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进展,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

  作为一名职教研究者,我亲历了一系列重要政策的研制出台与落地实施,深切感受到职业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会前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做出了“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大判断。

  2017年,国办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健全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进一步优化了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加强了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基本办学模式的政策保障力度。

  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正式确定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

  2021年,首次以党中央名义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同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

  随着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职业教育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坚定,类型定位更加明确,战略地位更加突出,体系建设更加完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

  (光明日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7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