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奔跑的河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奔跑的河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29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汉荣

  河流爱奔跑,爱操心。河流生来就是奔跑和操心的命。从前的事,现在的事,今后的事,它都要操心。河流一直在赶路,白天黑夜都不休息,哗啦啦,哗啦啦,它总觉得前面有什么事情在等它处理,它必须赶赴现场。

  它要把远古巨峰打磨成一粒粒细沙。它雕刻了一张张石头的脸。它忙着为各种倒影拍照——植物的倒影、动物的倒影、人的倒影、星月的倒影、宇宙的倒影,天上的地上的各种倒影。它一路杰作无数,但都顾不得收藏。它护送候鸟移居春天。它爱怜地捧起羊的瘦脸饮下清澈的河水。它培训每一条鱼的游泳技艺。一些鱼儿要产卵,它还要陪它们洄游一程。

  河里河外的事情太多了,河流停不下来。无论是静还是动,它都在操心。父亲俯身用一把水瓢舀起它,请它上岸歇一歇,聊一聊,聊今春的农事和老去的心境。母亲的洗衣石守在水边,而河流也在反复搓洗着两岸的山色,它还要帮助母亲洗亮因被家事烦扰而暗淡的心。一个中学生练习写诗,他沿着春天的河岸行走,边走边揣摩诗的意境和韵律。河流为他耐心讲解古代诗人如何炼字炼句,写诗重在炼意炼神,而押韵倒在其次。诗如河水,无须刻意押韵,自成天籁。

  一个失业者在河边独行叹息,河水淙淙起伏,并未讲述水族们的励志故事,而是以流水的低吟,回应他的叹息。跟随河流绕过一座山,一个云雾和晴空交叠的画面展开了,数点鸟影翻飞剪水,也剪辑、抚慰着他明暗交织的内心。一个失恋者徘徊岸边,要趁着夜色进入更深的夜色,水底的银河立即举起密集的灯盏,宇宙打开了全部照明设备,要劝说这个痴情的女孩,照亮她迷途的心灵。

  一个诗人跪在河边喝水,他忽然想到河流也是个旅行者,而且是旅行者的鼻祖,于是要跟着河流去漫游。为诗人带路,是河流乐意做的事——诗人不该只做文字的搬运工,只关注修辞和辞藻,不该守着几句陈词滥调打转转,诗人要开辟新境,熔铸华章,诗人就该去远方。漫游的河流领着远行的诗人,来到陆地的边缘,他们终于看见了——海。

  面对大海,诗人哭了,诗人战栗了。诗人发现自己以前除了在语言的池塘里沉迷和徘徊,其实一事无成,现在,他终于看见了海,看见了辽阔和浩瀚。

  天黑了下来,他看见了海的上空那无穷的星辰,也看见了自己内心无穷的星辰。

  在河流消逝的地方,在大海的身旁,他看见了永恒与无限。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9日 1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