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峰 珠峰科考创造多项新纪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峰 珠峰科考创造多项新纪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05 03: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5月4日电(记者齐芳)4日中午,13名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圆满完成登顶、观测、采样等峰顶科考任务,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

  这是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4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团队,还首次利用高精度雷达测量峰顶冰雪厚度、采集冰雪样和大气样品,在海拔8830米成功架设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圆满完成峰顶科考任务。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此次完成气象站架设后,形成珠峰地区从海拔5200米至8830米8个气象梯度观测站点,将为观测珠峰地区的气候环境变化提供珍贵的第一手数据。中科院院士、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说:“我们首次在珠峰峰顶实施综合科考取得的新认识、获得的新突破,是对科学的贡献、对人民的贡献、对国家的贡献和对全球的贡献。”

  据介绍,科考队后续还将进行多项科学考察研究。

  相关链接:

  8830米!为何要在地球之巅建气象站

  数据精准 使命必达——气象服务保障珠峰科考成功登顶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5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