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减税降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减税降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05 03: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实施规模性、制度性、结构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

  减税降费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趋势相契合。“十三五”以来,我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8.6万亿元,今年更将达创纪录的2.5万亿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论断,意味着要提升产业价值链迈向中高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质量变革,主要途径是结构优化,主要动力是创新驱动。减税降费政策以重点降低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税负为主,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实践表明,减税降费不仅能直接有效地助企纾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而且能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是减企业之负、增民生之福、保发展之稳的关键之举。新时代宏观调控内涵更加丰富、手段更加多样,市场对宏观调控政策的敏感度和预期更高,减税降费政策的深化和目标导向的变化契合了宏观调控和宏观经济政策的新时代意义,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减税降费成为“重大改革举措和宏观调控‘当头炮’”是必然选择。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对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完善现代税制结构、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意义重大。减税降费在助企纾困政策中最具“含金量”,是市场主体受益最明显、感受最深切的政策,一方面能直接减轻企业经济负担,提高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能催生大量市场主体,培育税源,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发展。

  减税降费支持制造业稳链强链,助推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通过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我国制造业景气度和增加值稳步攀升,其中增量大多来自高技术制造业等技术含量高的产业。与此同时,减税降费在助推消费提升方面持续发力,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深化有效减轻了中等收入者税负,居民购买力不断提升。

  减税降费助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十年来,减税降费政策从宏观总体的“降税负”到更微观具体的“降成本”,每一项具体举措都更为精准有效,减的是税费、减的是困难,增的是经济韧性、增的是市场主体的信心。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5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