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后冬奥”时代,“Z世代”继续绽放——北京冬奥青年奋斗“不打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后冬奥”时代,“Z世代”继续绽放——北京冬奥青年奋斗“不打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05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会上,新锐自信、朝气蓬勃的中国“Z世代”青年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日前,记者回访了一些为冬奥贡献青春力量的“小雪花”,听一听他们奋进“后冬奥”的成长新故事。

  场馆运行“小雪花”:场馆建得好更要运营好

  今年“五一”,战“疫”成为首都生活关键词。为确保防疫安全,国家速滑馆延期对外开放。这让场馆业务主管刘源洁有更多时间完善服务细节,向公众展示更美的“冰丝带”。

  忙起来爱梳干练的马尾辫,待人接物有温度,讲话做事有章法……刘源洁的同事常说她“不像1994年出生的女孩,倒像场馆运行的‘老兵’”。其实,“马尾女孩”也有青涩一面,但冬奥筹办的历练让她加速成长。2018年,刘源洁读研时就参与到“冰丝带”建设中,此后见证了场馆从“编织天幕”到打造“最快的冰”“智慧的馆”的全过程。

  “冰丝带”赛时保障期间,刘源洁所在的场馆运行中心是场馆运行的“中枢大脑”,需要以体育竞赛为核心,为35个业务领域安排精确到“分钟”的运行时刻表。回首那段岁月,她最难忘的就是保障中外健儿在“最快的冰”不断刷新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那份荣耀和激动至今激励着她。

  北京冬奥会闭幕后,“马尾女孩”不用扬鞭自奋蹄,一边整理赛时保障经验,一边全情投入场馆开业筹备。她负责的市场开发工作与场馆赛后利用密切相关,要用好冬奥遗产为场馆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只有奋斗过的人生才能留下最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记忆。这是北京冬奥会‘教会我的’。”刘源洁说,她还铆着一股劲儿,要把“冰丝带”打造成展示冰雪运动发展的靓丽名片,把“雪花的故事”讲下去!

  志愿服务“小雪花”:组建宣讲团分享冬奥梦

  “Love Is Here! Love Is Here! 燃烧的雪花。梦想照亮,天与地,勇敢地出发!”冬奥闭幕时日有余,但舒婧焱仍时常唱起这首北京冬奥志愿者之歌。

  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读本科生,2001年出生的舒婧焱以优异表现成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时礼宾志愿者,重点服务国内外贵宾。场馆首个比赛日,她就迎来“高光时刻”,作为志愿者代表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赠送带有春节和冬奥元素的中国特色剪纸,并用德语送上新年祝福。

  尽管过去2个多月了,舒婧焱仍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巴赫先生非常耐心地听我解释剪纸的含义,表示非常喜爱,还对现场志愿者说,你们真的很棒!这将是你们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也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届冬奥会才变得更加成功。”

  巴赫的认可让舒婧焱备受鼓舞,工作起来也更有信心。她先后接待国内外贵宾200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近450小时,不仅圆满完成冬奥和冬残奥“两个奥运”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对工作职责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志愿服务很不简单,志愿者不仅是外界了解中国和北京冬奥会的窗口,还是文化交流的使者,我们就代表着热情、自信的中国。”

  这段时间,舒婧焱和冬奥小伙伴组成北航“冬奥同行”宣讲团,希望走进学校班级、周边社区,继续向师生和社会公众讲述冬奥故事、普及冬奥知识、传递冬奥精神。舒婧焱说,冬奥之旅坚定了她毕业后从事外事外交工作的理想,她要把小海陀山上的“中国故事”继续讲下去。

  冰雪运动“小雪花”:农民滑雪队滑出中国“NTO”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国内技术官员(NTO)深度参与各项目赛事运行和场地保障工作。他们是最懂运动员和竞赛场地的一批人,也是中国继续承办国际大赛的一笔人才遗产。谢晓宇很荣幸是其中一员。

  回想与冬奥结缘的过程,谢晓宇连说3个“难以置信”,但他的经历又让人感觉“事出有因”。从第一次接触滑雪加入海陀农民滑雪队开始,这个1996年出生的延庆小伙儿就展现出一股不服输的“闯劲儿”,不断打磨精进自己的滑雪技术。

  2021年,“雪龄”不长的谢晓宇顺利拿到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五级证书,抱着“拼一把”的心态参加了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国内技术官员的选拔,经过几轮培训、考核,他终于圆梦,站上了专业运动员都喊难的冬奥高山滑雪赛道。

  北京冬奥会期间,他负责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道清理、旗门整理工作。“每天早上3点就起床,晚上五六点才撤下来,只睡三四个小时。现在回想感觉挺辛苦,但当时完全不觉得累!”谢晓宇说,看见团队组长每天带着他们在场地工作,快60岁还有使不完的劲儿,年轻人就更没有理由叫苦,更应该把工作干好。

  谢晓宇说,他希望在今年底的雪季回归,成为一名专业滑雪教练。“‘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实现。冬奥过后,冰雪运动的普及度肯定越来越高,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人来我的家乡滑雪。我想在家门口教滑雪,以后还想去东北、去南方教滑雪。滑雪改变了我,我希望它能影响更多人。看见学员们滑得好,会比我自己滑还开心!”他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张骁、李春宇、夏子麟)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5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