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守为了人民,坚持就是胜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守为了人民,坚持就是胜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08 02: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今年3月以来,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指出,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坚守为了人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积累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根据世界卫生组织5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和2021年,全球与新冠肺炎大流行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全部死亡人数约为1490万。中国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救治病患,从整体人口水平看,中国新冠死亡病例数、住院病例数远低于全球平均值,我们的防控政策经得起历史检验。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目前全球疫情仍处在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还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我国是14亿多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体不足,“一老一小”疫苗接种率总体上还不够高,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所以说,动态清零是现阶段基于中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线。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我们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一方面,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另一方面,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加强防控能力建设,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同时做好基本生活物资保供、保障正常就医等工作,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全力抓好民生保障,将党中央的决策落实落细。

  疫情防控如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咬紧牙关、保持定力,坚持在思想上不松懈、在行动上不迟缓。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积极作为、全力以赴、顽强拼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8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