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香港注入强大发展信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香港注入强大发展信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09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香江快评】 

  作者:严圣禾

  5月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顺利举行,李家超高票当选。在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这场选举为整个香港社会注入强大的发展信心。

  这是香港社会实现由乱到治后的首次行政长官选举,是香港新选举制度实施后政治影响最大的选举。李家超获得786名选委提名支持,并经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确定提名有效,符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此次李家超获1416张有效票当选。这一数字体现众望所归、带来强大信心、预示光明前景。

  这场选举选出了一位坚定的爱国者。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香港“黑暴”横行,满目疮痍。李家超及其领导的纪律部队是止暴制乱的中坚力量,全力守护香港市民安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李家超又进入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履职尽责,全面落实香港国安法。在政纲中,李家超明确表示自己参加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就是本着对国家忠诚、对香港热爱、对市民负责的信念。

  这场选举选出了一位负责的担当者。今年年初,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袭击香港,香港确诊病例持续大量增加,医疗系统承受重压,恐慌情绪一度弥漫。危急时刻,中央及时提供有力支援,特区政府担负起抗击疫情的主体责任。作为时任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担当作为,积极主持内地与香港共抗疫情专题协调会,多次探访社区隔离设施,亲手为居民派发“防疫服务包”,获得各方认可和市民称赞。

  这场选举选出了一位实干的奋斗者。选举期间,李家超密集拜会各界团体、多次落区探访基层,广泛吸纳治港良策、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在举行政纲简介会时,他邀请的大多是地区代表,而非重量级政界或商界嘉宾;在出席选举问答会时,他语言平实、态度诚恳,没有刻意讲笑话、说故事。用“结果”收窄分歧,用行动争取信任。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期待务实的李家超能干事、干成事。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一方面要坚决把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之外,另一方面要确保选出管治能力强的坚定爱国者。管治好香港绝非易事,没有真本领是不行的。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面对多年来香港积累的经济、民生和公共卫生等一系列问题,面对加强“八大中心”建设的发展机遇,香港慢不得,也等不起。香港呼唤一位“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有本领、有作为”的爱国者成为新一任行政长官。这场选举做到了。

  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到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相信,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有祖国内地的坚强后盾,有香港社会的团结一致,有新一届特区政府的务实施政,香港定能发挥包容、多元、面向世界的特质,进一步改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升金融、贸易、航空枢纽、科研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巩固由乱到治的大趋势,迈向由治及兴的新未来。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9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