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平安这张国家名片更加亮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平安这张国家名片更加亮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09 03: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刘颖

  我在承担外警培训任务时,不少国家的警察同行问过我:“为什么中国的社会治安这么好?”我深切地感到,平安已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平安中国建设,这一事业取得重大成就。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每10万人中命案数为0.56,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中刑事案件数为339,是刑事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党的领导是平安中国建设的根本保证。回望百年历程,党始终把保持社会平安稳定作为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在不同历史时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两个大局”高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平安中国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平安中国建设的强大效能,引领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不断开辟新境界。

  人民至上是平安中国建设的价值追求。公安机关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专门力量,在平安中国建设中坚持一切以群众满意与否为根本标准,无论是打击犯罪、化解矛盾,还是社会治理、服务群众,都注重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平安中国建设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公安机关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北京“朝阳群众”、浙江“红枫义警”,还有社区网格员、治安志愿者等群众力量,为平安建设提供广泛、可靠、牢固的力量源泉。

  过硬队伍是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安中国建设离不开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近年来,作为政治理论教官,我参与了全国公安机关政治轮训和政治大练兵等工作,深切感到200多万公安民警通过全方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进一步凝聚起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意志,激励起积极昂扬的工作状态。寒夜街头闪烁的警灯,车水马龙中引导交通的身影,街道社区内奔忙的脚步,构成了平安中国具体的注脚。“云剑”“净边”“昆仑”“断卡”“猎狐”等专项行动中,人民警察用实际行动维护着社会安定……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但他们依然前赴后继、无怨无悔。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新征程上,我们要持续健全平安中国治理体系,让平安这张国家名片更加亮丽。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9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