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全之路,有我们守护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全之路,有我们守护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09 03: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心区支队副支队长 任素永

  值守天安门,守护国旗旁,作为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心区支队的一名交警,天安门广场上空国旗那一抹鲜艳的红,早已印在我的心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强大了,人民富裕了,生活方便了。我们的交通管理工作也日新月异,特别是党十八大以来,首都交管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处理交通事故、办理车驾管业务、改善群众绿色出行环境等方面,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持续增强群众满意度。

  就拿处理交通事故这件事来说,我刚参加工作时,我们民警骑着摩托车在路面上来回奔波处理交通事故。如果赶上同一时间发生多起事故,这边才处理了一半,就要跑到下一个事故现场处置,经常导致当事人为了等交警不挪车而引发交通拥堵,经常导致当事人为了等交警不挪车而引发交通拥堵。

  现在情况可不一样了。2020年2月,“交通事故警保合作远程易处理中心”成立了,我们交管部门与保监部门、保险企业合作,构建了全市“1总7分”事故远程处理格局,实施轻微事故远程定责、线上理赔,形成首都特色事故快处模式。依托互联网平台,采用“交管+保险”集中办公模式,群众可通过手机端微信小程序与远程易处理中心建立视频通话,由专席人员指导当事人做好安全防护、采集事故证据、先行撤离现场。对需定责的,由交通民警线上认定并当场发送法律文书,远程系统根据车辆投保信息,自动将案件推送至相应保险专席,在线开展保险理赔,为当事人提供高效规范的“一条龙”服务,实现了轻微事故远程快速处理。一般性事故5分钟可清移现场,情节简单事故10分钟即可处置完成,群众现场等待时间缩短88%,回访满意度接近100%。可以说,这项措施的出台,既缓解了民警的工作压力,也为群众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在车驾管业务办理方面,我们完善了“互联网+交管”服务平台,搭建了交管12123语音服务平台,推广网上自助办理,交管网办中心实现16个区200家社区医院驾驶人体检数据传输共享,合格后驾驶证直邮到家。改革后,群众不必到办公大厅排队办理业务,更不必往返跑路,办事出行更加方便了。

  不仅如此,为了构建“连续、安全、舒适”的自行车绿色交通系统,交管部门对二环路51.7公里的辅路进行了慢行系统优化改造,辅路非机动车道通行效率提高25%,高峰时段非机动车流量及平均通行速度分别提高8%和5%,慢行系统连续性、安全性、舒适性得到全面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持续增加。

  这些便民服务措施的推行,源于我们首都交警始终践行的承诺——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9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