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乡村里有了文化“加油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乡村里有了文化“加油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1 04: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乡村里有了文化“加油站”

讲述人:浙江省嵊州市金庭镇中心学校退休教师 方秋雄

  农家书屋是公共图书馆在乡村基层的神经末梢,也是农村很重要的公共文化空间。退休后,我最爱去的地方就是我们镇上的农家书屋,或读书,或看报,有时还参加一些文化活动,我觉得自己的文化生活丰富而多彩。

  近年来,我们金庭镇大力推进农家书屋惠民工程。目前,全镇有农家书屋14个,藏书近2.3万册,实现了村居全覆盖,而且全天候开放。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镇的农家书屋和嵊州市图书馆形成了常态化的换书机制,定期开展“书来书往”图书互换公益活动。今年,嵊州市图书馆已和金庭镇农家书屋互换图书2000余册,延伸了图书流通渠道,拓宽了图书馆的服务空间,丰富了基层图书室的文献内容。

  每年寒暑假及其他节假日,镇上都会邀请退休教师跟孩子们在农家书屋开展“翰墨金庭——博雅读书会”活动。镇里有一些留守儿童,之前一放假,就处于“放养”状态。自从有了“翰墨金庭——博雅读书会”,这些孩子们节假日都可以来农家书屋,在退休教师们的照看下看书、做作业,这帮留守儿童的家长解决了一大难题。我很高兴也参与到了“翰墨金庭——博雅读书会”活动中。每逢节假日,我都会到农家书屋带领孩子们读他们喜爱的书,引导孩子们潜心阅读,快乐成长。

  如今,走进农家书屋阅读的村(居)民越来越多,一些人还通过阅读掌握了发家致富的技巧。镇上下任小吃店店主唐小娟比较喜欢看面点制作及餐饮管理方面的书。她说,希望通过阅读多学些餐饮知识,提升小吃店的管理水平。灵鹅村桃形李种植户吕玉彩种植七八亩桃形李,每次遇到桃形李病害,她就走进农家书屋,挑选《果树繁育与养护管理大全》等书籍,查找医治果树病虫害的方子。她跟我说:“书上的方子,管用!”

  如今,农家书屋不仅成为我个人闲暇时的好去处,更成为全镇百姓的文化“加油站”、知识“充电站”。

  (光明日报记者韩业庭 光明日报通讯员陈灵丽、裘洁林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1日 0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