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学以为民 学以报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学以为民 学以报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2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后学感悟】

学以为民 学以报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熊雪锋

  我相信,每位在中国人民大学求学的学子都会深受老一辈学人的感召与引领。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守正创新的治学底色,重视调查研究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治学态度,坚持独立思考,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治学风格,安邦兴国、经世济民的治学理想,焚膏继晷、兀兀穷年的治学劲头……滋养和鼓舞着无数学子。

  浸润在这样的氛围里,我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学术路径:在夯实理论根基的同时,通过广泛调查研究了解中国实际、研究中国问题。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我几乎都在进行调查研究,足迹遍布四川、贵州、广东、陕西等13个省份,几乎每半个月就会出去调研一次。虽然辛苦,但每每通过调研得到一些研究灵感,我都会感觉异常兴奋。在此基础上,我完成了一些学术论文和政策报告,更加坚定了“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学术信念。

  时代在不断发展,学术研究要扎根现实土壤,面向时代去发现和研究新课题。就像我们的校训“实事求是”所要求的那样,注重务实,立足实践。

  科研路上,少不了一步一个脚印的累积沉淀。做学术研究就好像“挖宝”,沉下来,钻进去,总能找到想要的答案。让我们坚定信念,一路前行。

  (光明日报记者张胜、姚晓丹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2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