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透视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关心关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透视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关心关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3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数说创新创业】 

  作者:张乃芳(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研究员)

  为了解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过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出卡点堵点、提出对策建议,我们利用大数据技术抓取“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相关微博热评网友留言,进行模型分析,结果如下:

  “知”:克服创业本领恐慌。占比达27.35%。高频词包括“产业”“技术”“经营”“管理”“电商”“直播”“特色”等。当前,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正走向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乡村急需通专结合的复合型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大学生不但要掌握高新农业技术,还需具备营销、管理、财务等多方面才能,克服创新创业路上的本领恐慌。我们看到,返乡大学生有的成为直播带货的网红,有的成为生产经营达人,为乡村产业发展拓展新方向、注入新活力。

  “情”:赢得家人朋友支持。占比达22.19%。高频词包括“婚恋”“乡愁”“牵挂”“养老”“育儿”“家庭”等。返乡创新创业大学生心系田园、造福桑梓,但如何获得父母理解、家人支持,如何解决婚恋问题等,都是返乡路上的现实难关。课题组调研发现,创业之初,很多大学生都会陷入远离同窗互助的境遇,有的表示,“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资源人脉,一切从零开始,那种孤独感最难受”。可喜的是,得益于党和国家政策支持,越来越多返乡大学生的选择被亲人朋友理解,返乡创业路更加“得道多助”。

  “行”:切实解决“燃眉之急”。占比高达48.35%。高频词包括“产品”“政策”“资金”“贷款”“风险”“支持”“帮扶”等。返乡大学生资金有限,所创企业多为小微企业,发展需要大量支持。近年来,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部门“鱼”“渔”并授,提供了涵盖资金补贴、平台用地、金融贷款等的整套政策支持。针对创业项目不好选、创业资金不好筹、创业风险不好控等问题,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扶上马、送一程”的帮扶下,返乡青年应立足当地特色优势,开发小专精新特产品,擦亮“土字号”“乡字号”品牌,让创新创业路“风景独好”。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晓樱、胡晓军、龙军、禹爱华、杨珏、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杜克成、欧欢、杨小安)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3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