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的新时代】信仰、坚守,我们终将抵达成功的彼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信仰、坚守,我们终将抵达成功的彼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5 02: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的新时代

信仰、坚守,我们终将抵达成功的彼岸

讲述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总体部某室副主任冯韶伟

  每次在地面观看火箭发射,在视野中不过1分钟;每次火箭主动段飞行的时间,最长不过30分钟;而每次火箭在发射场准备发射,却需要数十天。而我所参加的最长的一次任务,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首飞,这次任务从入场到发射足足有100天。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社会的脚步慢了下来,但承载着中国载人空间站第一步验证任务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却离开港口,坚毅地驶向海南文昌,同样逆行而上的还有火箭试验队员。大部分试验队员处于隔离的过程中,面对刻不容缓的发射任务和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首批试验队员身兼数职,互帮互助、共同攻坚。“型号有需要,我就去做。”在困难面前,每一位试验队员都付出了超常的努力,写在他们脸上的,是勇毅与担当。

  任务推进过程中,在20天的时间里,相继两个型号出现了发射失利,试验队员面临着“失败不起”的严酷考验。退,意味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月球采样返回任务都将失去宝贵的发射窗口。进,意味着将所有成功的压力扛下来,确保这个具有数十项重大关键技术的型号首飞圆满成功。“成功的信心来源于我们自己!”试验队员无一例外,选择顶住压力,奋勇拼搏,每一个人都付出了超常的努力,通宵达旦、精益求精,他们的眼中闪烁着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攀登科技高峰任重道远。”正是有了坚定的信念和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担当,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迎来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首飞成功。

  以国为重,始终是航天人的不懈追求。如今,我们站在新长征的起点,必将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让成功永驻、让信念永存,让航天精神放射出夺目的时代光彩。

  (光明日报记者张亚雄、张蕾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5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