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他们,真不容易”——记北京东四街道核酸检测点的东城社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他们,真不容易”——记北京东四街道核酸检测点的东城社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6 02: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插队!加塞儿!他还有理了!”

  真没想到,穿上防护服才十来分钟,就碰上了吵架的。

  5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地铁5号线张自忠路站C口核酸检测点当志愿者。

  这个防疫点位的组织工作,由东城区东四街道东四八条社区负责。“点儿长”叫刘志颖,今年46岁,是资深的东城社工。

  听说有人吵了起来,刘志颖小跑着赶了过去。

  其实是场误会。

  一位男士替自己的小孩排队,排到头了可孩子没来,就先站到了一旁。等孩子来了想再回队伍时,他却被后面一位男士误认为是插队的。

  一位理直气壮,另一位气壮理直,这架势,非要论个是非曲直不可。

  “不是事儿啊,都不是事儿。”刘志颖声音比人到得快,“大热天儿的,二位都排到了还不赶紧做。回家喝口茶败败火,不比跟这儿晒着强。”

  两位男士不再吱声。这场架,就算偃旗息鼓了。

  检测点的尽头是两张小桌。前端是登记的,由东城社工敬秋红、张琦负责;后端是采样的,由北京第六医院医生孙玲、李靳伟值守。路旁还停着一辆警车,东四派出所民警赵小军恰好在此巡逻,这是一位有30多年警龄的老警察。

  采样工作采取混检的方式。每10人中的头一位,需要领一根新的试剂管。因此,最近北京人的朋友圈里经常能看到谁又光荣晋升为“管儿长”了。

  队伍里有不少孩子,他们都不看手机,眼睛一直盯着地上。这是东四街道的一个创举——

  一个个圆形的“呼啦圈”标识代替了简单的“两米线”,道边还贴着各种传统文化典故和防疫小知识,很受人们欢迎。

  突然,又出事了。

  不远处,一辆右转的白色小轿车刹车不及,撞倒了一位骑电动车的女士。

  “这车怎么开的?”“没事儿,人伤得不重。”“有人管没人管啊?”……

  排队的人们开始议论纷纷。

  赵小军见状赶紧下车,一面叮嘱社区干部维持好队伍秩序,一面急忙向出事地点走去。

  好在被撞的人确实没大事。赵小军先安抚好被撞者,又赶紧取出肇事车辆的三角警示标志,熟练支开放在了车后。

  不一会儿,交通警和救护车都到了,路面很快恢复了通行。

  5月13日至15日,北京市倡导市民尽量居家不外出。记者观察发现,虽然地处闹市,但这个点位上的人流量并不大,来此做检测的,大多是附近的居民。人群有序组成一个“L”形,从东四北大街东侧拐进东四九条胡同。今天的队伍里,还有一位叫罗伯特的美国人,手持护照来做核酸检测。

  老年人做核酸不需要排大队。守在队伍前端的志愿者见到上年纪的会主动提供帮助,安排他们优先做。

  走“绿色通道”的老人中,30后、40后居多。他们往往没有手机,联系方式就是家里的座机电话,因而需要人工登记。这些“老北京”都特别客气,对工作人员和让路的人,逐一道“辛苦”。

  快11点时,眼见一位老人缓缓排着队往前走。老爷爷叫梁时强,就住在东四八条81号。请他优先通过时,老人连连说:“我排会儿队没事,先紧着别人吧。”

  正午时分,东城区委负责防疫巡视的干部也赶了过来,仔细查看点位上的情况,听取民警、社工、志愿者们的工作意见。

  没想到,梁时强老人这时拎着一兜儿稻香村点心又溜达回来了,用手指着他熟悉的几位东城社工对大伙儿说:“他们,不容易!真不容易!特别好!”

  “咱老街坊们,就这么厚道。您知道吗,真是厚道。”刘志颖目送老人的背影远去,嘴里念叨着。

  (光明日报北京5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6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