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国举办与东盟峰会:预期很高,成果有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国举办与东盟峰会:预期很高,成果有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6 03: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为期两天的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5月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落下帷幕。2016年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与东盟领导人举行首次峰会,时隔5年多,美国再次举办美国-东盟峰会,这也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2021年2月缅甸政局发生巨变、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和东盟领导人之间的首次面对面会晤,因此格外引人关注。

  峰会期间,拜登总统在白宫举行欢迎晚宴并与东盟领导人举行集体会谈,哈里斯副总统陪同东盟领导人出席商务午餐,众议长佩洛西则在国会欢迎与会各国嘉宾。拜登称,峰会标志着美国和东盟关系进入一个“新时代”。哈里斯表示,美国世世代代都将参与东南亚事务。有舆论指出,虽然美国的话说得动听,但表面的隆重与平淡的峰会成果形成极大的反差,美国利用峰会拉拢东盟对抗中国、施压俄罗斯的意图完全落空。

  综合来看,美国所宣称的峰会成果有三:一是美国和东盟将致力于升级双边关系,年底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二是美国将向东盟提供价值1.5亿美元的援助;三是美国任命了新任驻东盟大使。

  我们不妨逐一检视这三大成就的成色。将双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实是美国东盟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但泰国《曼谷邮报》日前透露,美国原本希望通过本次峰会即实现关系升级,却被东盟以“程序性”理由搁置了,这表明,东盟认为双边关系还未达到更高级别的水平。即便年底实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去年中国和澳大利亚已经率先与东盟实现了关系升级。

  1.5亿美元援助是媒体“吐槽”最多的“成果”。即便在最善解“美意”的西方媒体看来,这一援助对于人口达7亿多的东盟来说太“寒碜”了,与美国国会正在推动的向乌克兰提供400亿美元军事援助更是形成了鲜明对比。即便这区区1.5亿美元,里面也夹杂了不少私货,6000万美元将被用于“协助或帮助提升海事防卫”,主要由美国海岸警卫队来负责支配。对于东盟民众来说,听听就好了,这点毛毛雨连地皮都不会打湿。

  让人惊诧的是,美国政府还将任命其驻东盟大使视作峰会一大成果。在峰会致辞时,拜登宣布提名约哈内斯·亚伯拉罕为美国驻东盟大使。拜登正式就任总统前,亚伯拉罕曾担任拜登过渡团队执行主管的职务。拜登政府2021年1月20日宣誓就职,口口声声称“重视东盟”,但一年多来竟一直未能派出美国驻东盟大使,颇耐人寻味。这说明,要么拜登政府对东盟不够重视,所以迟迟不派;要么美国政治制度出了问题,竟然派不出人来。这一情况并非孤例,美国驻泰国大使一职自2021年年初起也一直空岗,新大使至今还未走马上任。

  峰会前,西方主流媒体普遍预期,美国将借峰会拉拢东盟对抗中国,逼迫东盟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立场。在这些问题上,东盟和美国的确进行了激烈博弈。

  以乌克兰问题为例,早在3月份,美国就积极活动,向今年G20峰会主办国印度尼西亚施压,要求其拒绝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会。此后,美国以公开喊话、代表团访问等各种方式不断施压,印尼不堪其扰。面对美国的压力,东盟国家巧妙出招。5月5日,即美国-东盟峰会召开前一周,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联合发表声明称,作为11月东盟相关峰会、G20峰会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三大重要峰会的东道主,他们提醒国际社会,应给予他们在不受外部压力和干扰的情况下做好工作的机会和权利。东盟问题专家卡维在《曼谷邮报》刊文认为,这是史无前例的举动。三国联合声明旨在向拜登政府发出强烈信号,即尽管每个东盟成员都有自己的对外立场,且各不相同,但东盟集体在有关问题上不会偏袒任何一方。

  东盟国家立场如此坚定,成员国之间如此团结,以致美国无计可施,只能妥协。明眼人都看得出,在乌克兰问题上,此次东盟美国共同愿景声明并未提及俄罗斯,只是笼统提及“尊重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呼吁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等。在南海问题上,东盟的有关表述中规中矩,符合其一贯立场。而美国这个迄今并未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海洋大国,却在声明中不断提及和强调该公约,徒增其虚伪和滑稽。

  峰会已经落下帷幕,但美国对亚洲国家的拉拢不会罢手。5月20日至24日,拜登将出访日本和韩国,届时料将正式启动“印太经济框架”。除日本、澳大利亚等美国传统盟友加入外,部分东盟国家据说将是美国重点争取的对象。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挑动对立、激化矛盾、搞离岸平衡,不是参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发展的正确选择。从本地区共同和长远利益出发,倾听相关国家维护和平、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心声,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才是参与该区域合作的受欢迎之举。

  (光明日报曼谷5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6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