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香江快评】发挥优势革新求变 促香港文化艺术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香江快评】发挥优势革新求变 促香港文化艺术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7 04: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香江快评】 

  作者:郑泳舜(香港民建联民政事务发言人、立法会议员兼民政事务委员会主席,北京市政协委员)

  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日前圆满完成,社会各界期待香港迈向更美好的未来。香港要开新篇,文化艺术发展也是重要的一章。尤其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亦提出要“共建人文湾区”,为香港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香江快评】发挥优势革新求变 促香港文化艺术发展

  香港是极具文化软实力的地方,电影方面素有“东方好莱坞”之称,港产片曾蜚声国际,港乐、文学、粤剧、表演艺术等亦在华人社会有很大影响力。香港有着深厚的中华文化传统,亦有中西文化荟萃的独特优势以及广泛的国际脉络。但要落实好国家给予的新定位,仍需特区上下更加积极有为,集合政商民之力,共同推动文化艺术事业更上一层楼。

  笔者在立法会提出过名为“制订未来五年文化艺术政策及发展蓝图”的议案,从八大方向提出具体建议并获得通过。期望在大家集思广益后,制定出相关切合文化艺术界和市民需要的具体措施。比如,成立文化产业相关委员会、创立相关基金,发展文化产业;加强支持文化及艺术从业人员及团体;推动艺术与科技融合;推广中华文化;推动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出文化艺术券,促进本地文化艺术活动与市民参与;加强文化艺术教育及人才培训;保育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文化旅游。

  长期以来,特区政府的文化政策,由不同部门制定,例如文化艺术属民政事务局负责,电影、创意产业和旅游事务,则属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管辖,文化发展政出多门,影响到相关产业的发展。根据政府统计处数字,香港2019年文化及创意产业的增加值为1293亿港元,较2018年下降0.9%,对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4.7%。而在就业人数方面,则由2007年的18万人,增加至2019年的23.7万人,整体呈上升趋势。要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必须做好顶层设计,打破部门各自为政,以革新求变的新风,制定相关绩效指标。

  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政纲中提到,将香港塑造成文化之都,推动创意经济,包括在政府架构层面加强对文体旅游的总体统筹,制定文化创意产业政策。笔者对此表示认同,并建议尽快成立相关职能部门,整合文化产业工作,与体育及旅游事业发展产生协同效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和建立丰富的文化内涵。特区政府近年投放在文化艺术上的总开支均超过50亿港元,占最大比重的是公共演艺场地及节目,第二是公共图书馆及活动,第三是文物博物馆展览。而投放在演艺团体和学院机构的开支相对较少。不少文艺界人士反映,拨款机制有些过时,资源分配失衡,较着重投放资源于举办活动和硬件设施,而人才发展、文化软件和产业化资源投入较少。因此笔者建议重整各项资助计划,拆墙松绑,加强对文艺创作者、艺团和文创企业的支持,营造有利于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自主发展的生态。

  香港既有岭南文化内涵,亦融入西方元素,属中西共融之地,可利用自身优势,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各城市的合作,向外推广中华文化。随着今年7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开幕,香港西九文化区有望成为大湾区内的世界级文化枢纽,正如李家超在政纲中所言,要带动香港成为国家级文物及艺术品全国首选的展出地、全国首选的表演艺术文化旅游中心。此外,2021年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亦为大湾区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可逐步开展更多粤港澳三地合作项目,如举办三地文化艺术节、共同推动岭南文化传统体育赛事等。可以善用香港的硬件配套,争取更多项目在香港举办,同时争取与内地文艺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例如国家大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除了促成更多香港艺文团体前往内地表演,也可办两地巡回表演,协助香港在文化表演艺术上推出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的项目,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最近香港和内地电视台联合推出港乐节目《声生不息》作为献礼,在两地取得很大的反响。香港应以此为契机,透过驻内地或海外的办事机构,宣传香港电影、港乐、文学、表演艺术等文化艺术的发展,带头推动本港的文化品牌冲出本地市场。亦要透过不同方法,多推动市民参与文化艺术活动,资助市民观赏文化艺术表演和展览,有助于建立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同时,香港还应配合国家所需,贡献香港所长,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推动文化艺术交流发展,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7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