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与祖国同奋进】在黄河文化中品读中华文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与祖国同奋进】在黄河文化中品读中华文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8 03: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主席、作协主席 郭文斌

  我是宁夏西海固西吉县人。正如大家在热播剧《山海情》中所看到的,近年来,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历史上,西海固受惠于黄河,曾是水草丰茂的地方。随着时代变迁,我童年看到的西海固,已经被联合国官员称为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如今,经过生态修复,西海固重现绿水青山,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大为改善、精神生活逐渐富足起来。西海固的变化正是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精神文明不断向好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名作家,我从黄河文化中受益颇多。在我心中,黄河文化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代名词。讲黄河文化,不讲二十四节气是不完整的。我的长篇小说《农历》正是在中国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的框架下对中华文明的一种探源和思考。这本书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专家评价说,《农历》唤起天人合一的诗意,是一份清凉剂。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正是黄河文化滋养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黄河文化到了重新绽放光彩的时候。

  近十年来,我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一路见证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见证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也见证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生动成就。黄河流域的文物保护和修复受到广泛重视,黄河文化博物馆、展览馆遍地开花,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精神享受。日子好了,精神富了,很多农民也拿起了书和笔,白天劳作,晚上读书、写作,耕读文化得以传承。特别是我的故乡西吉县,被中国作协授予第一个中国文学之乡,更加说明黄河文化不但具有强大生命力,还具有让人诗意栖居的美学气质。

  青年时代,我曾狂热地迷恋过西方哲学,但是这并未解决我的迷茫。1998年,我转而研究中国哲学、东方文化尤其是黄河文化。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对我们中华儿女具有反哺作用,这使我找到了心灵依托,写成了《寻找安详》一书。近年来,我还在继续尝试从黄河文化中汲取“修复”心灵的良药,通过写作、讲座等形式,用文化滋养和抚慰更多人的心灵,让黄河文化绽放出时代光芒。

  (光明日报记者 刘平安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8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