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黄文虎院士逝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黄文虎院士逝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0 03: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哈尔滨5月19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机械动力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校长黄文虎同志,于2022年5月19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6岁。

  黄文虎,1926年7月22日出生于上海市,194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1950年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班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曾于1983年至1985年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195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文虎长期致力于一般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学科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性成果,推动了我国航天器动力学与控制等工程科学的发展,是中国振动工程研究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黄文虎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期间,明确学校服务航天的发展方向,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进取、继往开来,为学校进入加速发展快车道打下坚实基础。曾获得众多奖励,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重大成果二等奖、航空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0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