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银保监会拟出台消费者保护新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银保监会拟出台消费者保护新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0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5月19日电(记者温源)为维护公平公正的金融市场环境,切实保护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19日发布《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管理办法》明确了银行保险机构承担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消费者有诚实守信的义务;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发展战略,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在规范机构经营行为方面,《管理办法》提出保护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包括从规范产品设计、营销宣传、销售行为,禁止误导销售、捆绑搭售、不合理收费等方面作出规定,保护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从保护消费者金融资产安全、规范保险公司核保和理赔活动等方面作出规定,保护消费者财产安全权和依法求偿权;从强化消费者教育宣传、满足特殊人群服务要求、规范营销催收行为等方面作出规定,保护消费者受教育权和受尊重权;从收集、使用、传输消费者个人信息等方面作出规定,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权。

  《管理办法》是银保监会在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制定的纲领性文件,统一了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标准。《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充实和完善银保监会审慎监管与行为监管并重的监管体系,推动落实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保护主体责任,切实维护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合法权益。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0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