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弘扬优良传统 担当强国使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弘扬优良传统 担当强国使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1 02: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弘扬优良传统 担当强国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在江苏引发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刘已粲 光明日报通讯员 姬尊雨

  “总书记回信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南京大学校园内、在江苏各界迅速传开。

  近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海外学成归国到南京大学工作的120名青年学者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工作感悟,表达了弘扬优良传统、担当强国使命的坚定决心。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希望。

  总书记的回信,在江苏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踔厉奋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新征程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对南大师生员工的亲切关怀,饱含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和南大的殷切期望。这是南大的无上光荣,是对江苏全省人民的巨大鼓舞,为全省上下在新的征程上奋勇前行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5月20日下午,江苏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迅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会议表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对江苏科技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动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全省广大青年学者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挥洒青春、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留学归国青年人才的思想引领,鼓励他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支持他们充分发挥才干,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学习研究、创新创造。

  江苏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南京大学以建校120周年为新起点,锚定世界一流。全力支持南大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出更大贡献。全力支持南大全面融入江苏、服务江苏,在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赓续留学报国初心

  5月20日,初夏,常青藤爬满北大楼,南京大学迎来120周年诞辰。早晨7点,庆祝建校120周年升国旗仪式,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二源广场隆重举行。广场的显眼位置,矗立着两块深红色的大牌子,上面各写着一行大字:“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现场的南大师生读了一遍又一遍,心潮澎湃,备受鼓舞。

  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代表、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李喆告诉记者:“我们写信的初衷,是想表达对祖国的感激之情,我们有太多的心声想向总书记汇报。同时,我们也想通过这封信表达决心,要更好地发扬南大的光荣传统,继续心系国家、心系人民,用自己的所思所学报效祖国。”

  在南京大学现代工学院,青年学者们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暖心回信,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持续响起。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备受鼓舞。我们要以身作则,为祖国培养下一代科技创新人才,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目标。”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代表、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谭海仁表示,“我国光伏发电产业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作为战斗在其中的一线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继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并不断通过成果转化服务国家新能源产业。”

  “120名青年学者不仅仅代表我们南大,更是代表所有的留学归国人员。”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欣然表示。

  这封信,赓续的是穿越百年留学报国的初心。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南京大学环境学院2019级直博生程明今更加坚定了学习榜样、科技报国的信念。他说:“总书记回信中提到李四光、程开甲等前辈,他们把国家的战略需求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是我们南大学子心中的榜样。”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接下来的硕士研究生求学之路指明了方向。”南京大学社会学院2018级本科生孙悦说,作为人文社科专业的学生,他决心立足田野观察社会、以所学回报国家,用自己的方式记录时代。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在江苏科技界引发热烈反响。

  作为一名归国20多年的“老青年”,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学校欧美同学会会长胡立宏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带领团队接续奋斗,努力将具有原创优势的中医药科技资源与现代科技结合,开拓出新的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研发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物,向实现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目标不断前进。

  海外游子心怀“国之大者”,纷纷归巢筑业。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公司董事长邵金华是其中之一。作为一个归国十余年、工作在产业战线的科技工作者,邵金华表示,将发挥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术优势,为百姓安康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努力推动中国高端医疗装备走向世界。

  “总书记的回信,让15年前归国创业的我深受鼓舞。”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江必旺说。他和团队用“坐多年冷板凳”的笨功夫,深耕底层技术,突破了微球精确制造的技术难题,把多项技术做到世界领先。“正是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我才有机会一步步走到今天,希望用自己所学、通过技术创新来回馈祖国。”江必旺说。

  “总书记的回信,我一字一句读了很多遍。”南京紫金山实验室超导器件与应用研究员孙汉难掩激动。他服务的紫金山实验室,是江苏省和南京市共同推进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他将围绕国家需求开展科研攻关,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光明日报南京5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1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