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崇德尚艺树新风④】新时代文艺正在薪火相传中繁荣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崇德尚艺树新风④】新时代文艺正在薪火相传中繁荣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1 02: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崇德尚艺树新风④】

  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

  “希望你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当时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的信中,深情寄语。这是对老演员新党员牛犇的期待,更为老中青几代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奋斗方向:要将艺术的“真谛”倾囊相授,要把前辈交予的艺术宝藏发扬光大。

  当一场直击积弊、根治乱象的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行动扫除了扰人视听的迷雾,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被更多人树为榜样,在他们的引领下一批德才兼备的青年文艺工作者脱颖而出,文艺“传帮带”迎来前所未有的清朗空间。

  在由国家大剧院、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打造的“中国顶尖舞者之夜”舞台上,舞蹈名家携手舞蹈新星碰撞出炫彩多姿的艺术之夜。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70周年之际,一部“跨代”组合的纪念版《蔡文姬》,让经典剧目焕发全新色彩。

  国家京剧院,一场始于春日的“百日集训”如火如荼进行。在前辈艺术家的托举下,一场场新人的专场演出备受期待……

  风更清了,气更正了。当下的新时代文艺正在薪火相传中繁荣发展。

  生机勃勃 传好艺术接力棒

  话剧《蔡文姬》诞生于1959年,由郭沫若编剧,焦菊隐导演,朱琳、刁光覃、蓝天野、苏民、童超等艺术家出演,是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名篇。这一次的纪念版《蔡文姬》,演员阵容包括50后、60后和00后几代人,身在其中的濮存昕看到的是传好艺术接力棒的责任与使命。

  “2001年我们首演《蔡文姬》时,英若诚、朱旭、郑榕几位老师就在观众席的第二排,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就是在老前辈‘传帮带’中成长起来的,现在轮到我们带新人了。”濮存昕说。

  把老一代创作者的华彩篇章继承好,让后来者少走弯路——濮存昕是这样被带起来的,也要这样传下去。濮存昕还记得2011年排练《蔡文姬》时,饰演曹操一角的他正抑扬顿挫地念着台词,恰巧被来剧院报销医药费的蓝天野听到。“你告诉我,此时你扮演的曹操是刚拿到《胡笳十八拍》,还是看了很多遍?”蓝天野问。“看台词应该是他刚刚拿到吧。”濮存昕答。“那你怎么能拿腔拿调地读呢?应该是刚看到的感觉啊!”蓝天野一句话点醒了濮存昕,让他一下找到这段表演的真实性所在,台词节奏马上变得生动起来。“如果没有天野老师的点拨,我还在那里自以为是呢!”把自己的舞台经验告诉青年人,一起打磨每一场戏,濮存昕希望“老带新”的“跨代”组合,也能给青年演员带来启发。

  北京人艺青年演员刘辉直言,从老一辈艺术家那里不仅获得了事业的帮助,而且感受到了他们做人的魅力。2007年参演《蔡文姬》时,刘辉扮演的是一个没有台词的大兵,他没有怨言,因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他说自己每次和演员一起排练,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到前辈们如何从零开始塑造一个角色的过程,明白他们怎么走过来,才知道自己该怎么走”。

  在从艺的道路上搭把手、铺块砖,让无数苦心提升艺术造诣的后来人跨过坎、爬过坡,这样的人才培训计划在艺术界到处开花:青年影人扶持计划、青葱计划、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工程、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工程……一系列举措为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储备了蓬勃力量,让文艺的火炬在每一次传递中都能闪耀出越发明亮的光火。

  乘风而起 迎接广阔大舞台

  “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文艺工作者寄予厚望。

  今年3月,国家京剧院在全院启动“百日集训”活动,同时推选演员领军人才和演员、演奏员拔尖人才培养对象,选配院内外名家名师传授技艺,进行针对性培养。

  “忽听门外有人言,用手开门来观看。”青年演员刘垒正在唱的《文昭关》是他为个人专场演出准备的一出折子戏。作为“拔尖人才”培养人选的他,由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亲自担任指导老师。只见于魁智认真听着,时不时用笔在纸上写下几行字,常常起身给刘垒示范:“这里开门拔剑时一定不要发蔫,当伍子胥看到来者是东皋公,直接摇头往后退步就可以,不用转身。”细节一个一个地抠,唱词一句一句地过,一下午的时间转瞬即逝。“戏曲讲究口传心授,这种一对一的指导是能学到‘真玩意儿’的。”刘垒说。

  平时在团里,于魁智也常会为青年人进行指导示范。“他非常注重细节,对我们的要求和期待也很高,这次的‘百日集训’更是一次集中的学习机会。”刘垒感到,有这样一位领路人想把从艺五十年的经验悉数相授,自己十分幸运。

  门打开了,路通畅了,学习氛围更浓厚了。青年文艺工作者正在挑起大梁,更多的顶尖人才登上顶尖舞台。

  在“中国顶尖舞者之夜”舞台上,既有知名舞蹈家,也有从“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中脱颖而出的青年舞者。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说:“舞台上青少年舞者和老艺术家一起展示,正说明了业界发展的一种健康态势。”

  在河南豫剧院,平均年龄低于35周岁、近80人组成的青年团正在成长为剧院演出的主力。“这里没有论资排辈,更多的是为青年人解除后顾之忧。如今的青年团已成长为一支行当齐全、作风优良、艺术严谨的表演队伍。”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介绍。《玄奘》《穆桂英挂帅》《白蛇传》《红梅记》等一批优秀剧目频频亮相,令老一辈豫剧艺术家感慨良多:“有这样的新秀是豫剧的希望。”

  德艺兼修 攀登文艺新高峰

  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是几代文艺工作者始终不变的追求,更成为文艺界“传帮带”的应有之义。

  这个春天,一部讲述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丛书——《梅兰芳艺术人生文丛》悄然问世。从梅兰芳故居到梅兰芳交友故事,从梅兰芳与绘画艺术到梅兰芳的时尚眼光,从梅兰芳带领京剧艺术走出国门到投入新中国的火热建设,10本小册子图文并茂、制作精美。更令业内感到欣喜的是,这部丛书的撰写者均为戏曲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梅兰芳纪念馆助理研究员、丛书作者之一柯琦认为:“当我们走进梅兰芳的艺术人生,走进大师的心灵,看到了‘艺’,更看到‘德’,无不被他身上迸发出的巨大热忱所感染和激励,值得所有人学习。”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青年演员,丁柳元从影以来演绎了多个红色人物。在她的成长道路上,从不缺乏榜样的力量。第一次出演“江姐”时,丁柳元向曾在《烈火中永生》中成功塑造“江姐”这一经典银幕形象的老艺术家于蓝请教。于蓝鼓励她,只要用心了,一定会创造出属于你自己的、观众认可的角色。“简单几句话,提出了表演艺术创作的至高要求,一是贴近生活和人物,二是要有个性化的表达,这也成为我一直坚持的表演准则。”丁柳元说。进入八一电影制片厂后,老艺术家们对党真挚而深刻的感情,严于律己、坦坦荡荡的职业操守,时时刻刻感染着丁柳元。担任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后,丁柳元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推动行业风气健康发展上来,她坚信,“那么多优秀的艺术家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传承下去”。

  崇德尚艺,新时代文艺的天空,正因青年人的蓬勃向上而更加璀璨。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1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